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深圳展茶文化藝術

時間:2017-07-1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市茶行業同業公會的管理人員、茶學專家,以及茶藝愛好者合影

  【大公報訊】由深圳市寶安區群眾文化藝術館、深圳市茶行業同業公會主辦的「茶香之路─深圳市茶文化藝術展」正於深圳市寶安區群眾文化藝術館舉行,展期至本月十六日。日前,該展覽的開幕禮在同一場地舉行。

  開幕禮上,本屆茶文化藝術展組委會主任、寶安區群眾文化藝術館館長劉明軍接受採訪時說,中國有幾千年的製茶史和陶瓷文化史,製茶及陶瓷紫砂壺製作工藝皆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傳承』是茶藝文化發展的新課題,這不僅要發揚傳統的製茶、製壺的工匠精神,更要求我們茶葉、茶具的製作工匠們有創新思維;建設有深圳特色的茶業經濟,需要更加繁榮昌盛的茶文化的支撐。」他補充道。

  八馬茶業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展覽的組織者之一,總經理吳清標致辭說,深圳茶產業和茶文化發展歷史悠久;據不完全統計,深港兩地的茶葉年銷售額近二百五十億元人民幣,而且每年的增長幅度提升很快,深圳和香港的人均茶葉消耗量已經高於全國人均消耗量的兩倍。

  深圳市茶行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紫砂藝術家張明強介紹,本次展會上,深圳土畜產茶葉進出口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茶行業同業公會推出了一款「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餅」普洱茶,這是深圳茶人對香港的祝福。香港的茶業發展比深圳早了整整八十年,一直以來,香港的茶業經濟和文化影響着內地。

  參展商港九茶行商會的同安茶行謝先生告訴記者,過去,普洱茶有雲南倉、香港倉和廣州倉;現在有了深圳倉和東莞倉,深圳、東莞茶業這幾年發展迅速,有「藏茶之都」之稱,慢慢趕上香港,令香港特區茶人亦有壓迫感。除了香港特區參展商,展覽現場更設有台灣地區、毛里求斯的茶葉展台,這是深圳市茶行業同業公會履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一次重要嘗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