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分層次 首要健康\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7-07-10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麥凱婷醫生指接受醫美療程之前,須與醫生充分溝通\受訪者供圖

  愛美是人的天性,如今醫學美容技術一日千里,不少女人為了美麗可以充大膽子作任何嘗試。

  醫學美容診所現時如雨後春筍,最近開幕的「悅仁醫療」以「健康、美麗」為其醫療重心。麥凱婷醫生受訪時先對「健康、美麗」作出闡釋,她說:「美有不同的層次和態度,首要身心健康,由內而外散發健康氣息和活力,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此態度並非只局限於女性,反之是不受年齡、性別的限制。我們希望把美與健康的信息,帶給大家。」

  該診所提供的服務還有牙科、疫苗注射、體檢及基因檢測。

  麥醫生對此說:「基因檢測是未來的大趨勢,基因圖譜已排列完成,專家現正解讀,其應用亦在發展階段。已有研究顯示基因與皮膚的關係,不同種族的基因差異,如黑色素細胞對紫外線的反應會影響色斑的形成、骨膠原結構影響皮膚鬆弛程度。當然,外在因素如生活習慣和氣候等,也會影響衰老速度,但基因始終佔着重要地位,例如從小在歐美生活的亞洲人看上去較同齡的西方人為年輕,可見基因的影響。」

  麥醫生更指基因測試,有助預防和及早發現疾病。

  「哪些人需要做基因測試?如家族有癌症史,尤其是家人於年輕時已患上癌症,特別是乳癌及大腸癌。國際明星安祖蓮娜祖莉就是因為母系有乳癌家族史,檢測基因後發現自己帶有遺傳性基因變異(BRCA1),並作出相應的預防性治療。其實除了癌症外,還有更多新的基因測試,可以作為對健康的參考。」

  醫學美容日漸普遍,用詞也由常用的「整容」,改稱為「醫美」,其實什麼是醫學美容?麥醫生說:「醫學美容分兩大類別,第一是高能量儀器,如激光和聚焦超聲波,可改善膚質。另一是改善皺紋和輪廓的針劑,如肉毒桿菌素、透明質酸。其實醫學美容和傳統美容院不是互相取代,而是相輔相成。傳統美容療程旨在令人放鬆,而醫學美容則作針對性的皮膚治療。現時由於美容院也可購入美容儀器,令該些美容院與診所的界定還未算清晰,易令消費者混淆。立法會將修訂法例,包括為診所作定義,並把高能量儀器和入侵性療程與普通美容儀器分類。」

  時下醫學美容良莠不齊,消費者應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或避免身體受到嚴重傷害?麥醫生說:「消費者須明白療程的作用、原理、風險及副作用等等。進行前宜諮詢醫生並詳細了解,如治療儀器和藥物的品牌以及來源地,有否國際認可如美國FDA、歐盟CE;有沒有醫學文獻的支持、正貨標籤等,以及是否由經培訓的醫護人員操作,並須仔細閱讀同意書以保障自身安全。」

  女人為了美麗可以去到好盡,但麥醫生提醒,某些人是不宜做醫美療程的。

  「例如孕婦、餵哺母乳者;長期病、癌症、免疫系統疾病患者,以及正服用某些藥物的人,均不宜進行醫美療程。健康的人於進行療程前,也須先接受醫生評估。說到底,健康最重要,不應亂冒風險甚至賠上健康。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所謂最美的五官,應着眼突出自己個性的自然美,醫美醫生有如藝術家,自有其一套審美觀。消費者與醫生的充分溝通,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

  女為悅己者容,但麥醫生強調,「悅人悅己,仁心仁術」才是醫德的核心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