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城墨色」見證城市變遷

時間:2017-07-0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港大館藏有關香港主題的畫作(部分)\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香城墨色─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藏當代中國繪畫」展覽由即日起至八月二十七日於港大美術博物館舉行。展出港大美術博物館館藏的共來自十八位畫家的三十九件繪畫作品,畫作包含國畫、水彩、油畫等,內容以香港的城市景觀、山水為主題,見證城市的變遷。

  昔日荒郊 今日鬧市

  三十九件繪畫作品以寫生為主,如相片般記錄了香港的改變。其中歷史最久的一幅,是張谷雛寫的水墨作品《九龍鑽石山》(一九三九年),畫中的鑽石山仍是荒郊,僅有茅廬數間,屋旁的芭蕉樹為山間的景色帶來一絲趣意。不禁讓觀眾與現在已是城市中心的鑽石山對比聯想,感嘆時代的快速變化。而靳微天的水彩畫《深水埗颱風臨時庇護中心》(一九五五─一九六○年),觀眾在欣賞藝術家出彩的用色技藝的同時,亦可調動腦中深水埗的印象,回顧城市的發展進程。

  展場中有一件較大尺幅的油畫作品,是油畫家陳朝龍的《晨光西港城》(二○一一)。陳朝龍出席展覽現場,他向本報記者介紹:「某天早上路過西港城,晨光灑下來照在西港城上,把西港城的朱紅色烘托得非常美麗,柔和的陽光也灑在叮叮車上,讓這兩個承載香港古老記憶的元素充滿了活力。」對於畫作,他解釋:「我學畫時,受俄羅斯巡迴畫派的影響。對於古典繪畫技法的保留與光線的大膽運用融合都是該畫派的特點。而我本人對於光的營造,也非常痴迷。我很開心能通過作品,與觀眾分享我當時見到的香港的美妙時辰。」

  媒材多樣 風格各異

  該次展覽,更有早期嘗試借鑒西畫技法的前輩方召麐與賴恬昌,以及歐陽乃沾、沈平等繪畫名家的作品。港大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在日前的開幕式上說:「本展覽正呈現了本地藝術家筆下的香港及其不斷變遷的陸上風景與海岸景觀,而水墨、水彩與油畫等多種媒介的作品,則說明了藝術家如何發揮才華,探索各種表現技巧,把香港的面貌以寫實或抽象方式描繪出來。是次展出的畫作,反映香港逐步發展成享譽國際的藝術都會。當中不少藝術家曾為本地文化作出貢獻,並扶掖本港及外地有志的後學。眾多作品的媒材、技巧以及藝術風格,呈現多元面向,可見不同的藝術環境相互接受,並互為影響。」

  查詢更多展覽詳情,可電二二四一五五○○或瀏覽港大美術博物館網頁www.umag.hku.hk/tc/。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