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山高篤行醫生/吳以然

時間:2017-07-02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在ViuTV電視頻道偶然看到一個介紹小兒外科的節目,主角是我第一次聽說的日本兒科聖手山高篤行醫生。

  山高篤行是位外科醫生,旁人看來他更像是一個追求完美的藝術家。他認為百分之九十的手術,「開始已決定結果」。他準備手術的草圖,那手英文字,夾雜着中文的日文字靚得叫人讚嘆不已!醫生五十七歲,一頭銀髮,典型的日本美男子。出身醫生世家的山高,父親是一名私家外科醫生。他自小的日常節目,就是踮在櫈子上偷看父親在私家診所手術。山高幼時便是性格憂慮、膽怯、細心,成人後皆演變成他的責任心。他的老師和同事都反映:山高不會遺漏任何細節。山高為日本小兒外科開創多項先河,卻仍然一絲不苟地做着每一台手術。「他仍在憂慮,仍在挑戰極限。」

  專題片展示了山高對一個患多種神經痛少年的複雜手術。為一個病孩再造食道:孩子天生缺乏食道,胃部呈一團擠壓在橫膈膜,山高以病人小腸代替食道使之重新納入胸腔。最後抱進一個叫華咲的萌娃,由山高醫生替她做了日本首宗內窺鏡肺部切除手術。手術的棘手在於要果斷迅疾地縫合動脈,山高成功了。術後次日萌娃就能吃雪糕。當小萌娃牽着雙親的手走出醫院時,山高已坐在另一位病孩身旁,考慮另一個棘手的手術問題。「除非做完美,否則永遠不會原諒自己。」這就是山高的信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