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何超瓊:毋須撒嬌的女人

時間:2017-06-28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何超瓊、梁振英、林貝聿嘉出席「香港婦女協進會」主席交棒儀式

  第一次訪問何超瓊在其辦公室裏,她正襟危坐回答記者提早預備的問題,很快便順利完成。這次再度訪問她,想從另一角度讓大家認識這位女強人。

  無綫劇集《不懂撒嬌的女人》中的Mall姐(宣萱飾),憑實力上位從不需撒嬌,眼前的何超瓊,記者覺得她就是不會撒嬌的女強人。

  文章見報前,信德集團已於六月二十三日宣布由何超瓊出任信德集團主席,從爸爸何鴻燊手上正式接棒。當天也是她從林貝聿嘉手上接任「香港婦女協進會」主席。

  訪問當天,何超瓊是以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身份受訪。幾日間,何超瓊已更上一層樓。

  我們在金鐘酒店一宴會室做訪問,她進來的時候我已感覺女強人的氣場撲面而來。何超瓊坐在椅上,旁邊小枱放了代表美高梅標誌的獅子作裝飾,讓記者不期然想起何超瓊的生意業務不斷向前,統領「大軍」恍如萬獸之王的獅子。訪問完結前記者向她說出這個想法,何超瓊即露出親切笑容,風趣回應:「我沒有萬獸之王這麼厲害,我屬老虎,有時兇惡,有時亦很溫馴。」

  日理萬機 躊躇滿志

  何超瓊接任香港婦女協進會主席之位。她一再強調說:「我們不要忘記林貝聿嘉和其他前輩的貢獻。『香港婦女協進會』成立以來,每位會員皆默默耕耘貢獻社會,往後謹記莫忘初衷。」日理萬機的她,迎接香港回歸二十年,把握內地的商機,發展船務、地產、旅遊,在香港機場近鄰興建酒店,躊躇滿志。

  何超瓊說:「香港回歸二十年邁進了一個新階段,香港未來將會有很多改變。香港回歸後已與祖國連在一起,還可以跟內地一同分享成果。別忘記香港只是一個有七百多萬人口的城市,難以獨自發展,內地開放後,與香港的關係更加密切。香港本身有其獨特優勢,這是港人過去付出努力的成果。回歸後更獲祖國大力支持,有助香港發展邁步,香港的人才亦可以回饋祖國。我們仍然有很多優勢,如經貿、港口、人脈網絡、金融,香港的人才可以回饋祖國,配合內地,成為軟實力的補充。」

  何超瓊十多年前曾帶美國商人到上海,他們以為中國仍停留於封閉年代,此行讓他們見到中國城市和交通建設,令他們眼界大開。

  「我雖然少接觸時下年輕人,但亦知道他們對祖國了解不多。我出身背景雖較富裕,可是成長過程中,我一樣憂心過、迷失過。如果沒有父母支持,那我如何是好?即使我年年考第一,可是走出學校和人競爭,我就並非十拿九穩得第一。我和其他年輕人心態並無兩樣。如今年輕人出來找工作,未接觸工作已說不適合自己,有些未做夠幾個月便離職,又是這個理由。年輕人應對自己的工作多些認識,不停轉工,只會兩頭不到岸。內地經濟起飛,年輕人可考慮回祖國發展。抗拒祖國的人一如上述的美國商人,只是人雲亦雲。」

  何超瓊每日都是開會、開會再開會,早前她為了澳門美高梅藝術空間展覽,又忙了一段日子。

  「澳門美高梅藝術空間展覽,是為慶祝在澳門推廣娛樂文化藝術的璀璨十年,呈獻古『金』中外的黃金藝術珍品展。是次展覽也是法國五月銀禧慶典活動之一,由Le Musee a la、CarteR館長Anne Camilli女士及Maecenae會會長龐智睿聯合策展,讓觀眾踏進趣味盎然的奇妙之旅,欣賞超過二百五十件精雕細琢的黃金工藝製作及藝術品。當中涵蓋由十七世紀至當代的藝術品、宗教文物、古董傢具、服裝和配飾、珍貴珠寶腕表,以及具代表性的日常生活用品等。這次沒有中國黃金展品,但中國藝術品早已聞名世界。至於哪個地方藝術品我最為欣賞?其實不同地方有不同風俗和文化特色,喜歡某個地方的藝術品,便會去深入了解藝術品背後的故事。」

  時代不同,何超瓊認為要年輕人從書本文字去了解中國歷史已不大可能。

  「歷史劇或人物傳奇的劇集和電影,只要年輕人肯看,或可令他們對歷史發生興趣。同樣道理,藝術品亦然。一件優美的藝術品,年輕人喜歡和欣賞,自然會探究藝術品背後的故事。藝術品包含着人類進化的歷程,千幾年前的外交、經貿,可從藝術品反映出來,從而令年輕人認識前人的偉大成就。煉金術出自中國,是幾千年前的中國科技。後來精益求精,提煉出高純度的黃金。黃金舊時只許皇族使用,指環以前是男性佩戴,後來才成為男女感情精誠所至的信物。我們如深入追溯,就會獲益良多,明白不同藝術品背後的不同故事。」

  秉承傳統 堅定不移

  黃金的質料是軟料,經過提鍊就變成堅毅的黃金。

  「用黃金比喻中國人最合適不過。中國人是堅毅的民族,於不同時代皆能秉承傳統,堅定不移,歷久不衰。我的起跑線雖然好,但過去十多年來從無停過學習和進修,現今可說沒有問題能難倒我。面對職場的競爭,我有實力何需撒嬌?現實的職場競爭,比起Mall姐面對的更加可怕。我認為沒有一樣工種可以由一個人去完成,最少也要兩、三個人才可成事。公司每位同事都重要,並須理解他們的專長。我作為一個統籌者,需學習技巧和他們溝通解決問題。」

  記得六月中何超瓊出席《大公報》一百一十五周年報慶酒會,當時她說因為要去北京開會,擔心航機誤點,是故到報慶那天早上才能回覆出席。她抵達會場時,不時向我說未及換衫不好意思,她的親切率真,令記者看到何超瓊大方得體的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