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說本事/慕 秋

時間:2017-06-26 03:16:11來源:大公網

  每看到報紙上一條標題二十幾個字,還要一行過,文章則又多又長,與相片爭地界,就會想這編輯的本事差了點,只懂往版上硬塞。我曾做過教師,最初要上講台前,用了一個暑假,以錄音方式讀出寫好的講義,然後放給自己聽,從這個暑假後便沒有再用此種方式熟悉講義,因為我已找到感覺,有了更好方法,那就是不離提綱的自由發揮,容易緩和課堂氣氛,達至理想效果。

  轉做編輯後,又摸索到編版技巧,二十年經驗不敢說爐火純青,但至少是熟能生巧,十八條版樣早已吃進腦裏,在電腦上直接設計排版,極少失手。對於編輯來說,一樣材料不同手法,成品質素可以是天上地下。

  有人說,講講課,編編版,你也就這點本事!這話聽起來挺傷人的,但轉念一想,離開了講台,離開了報館,事實上這一點本事也已廢了。那我還有其他本事嗎?

  最近有兩件事令我產生挫敗感,一是用了近十天的時間發乾鮑魚,勞民傷財,效果不理想,不僅未能達成讓家人享用溏心鮑的願望,過程中的麻煩還令我決定以後再不幹這種蠢事。

  另一件事是買了某作家的一本書,但怎樣讀也是讀不下去,拖拉個多月才勉強完成。有說是看不懂的人,會認為這本書是淫書,看得懂的會明白其實這是本奇書。很不幸,我是屬於看不懂的。

  說了這麼多,看來在本事這問題上不能較真,在其位謀其事,靈活者或會生出些本事,若是沒有環境和機遇,人又呆,就不要空想本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