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馬露明默默耕耘「品德教育」

時間:2017-06-2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馬露明也關心其他地方孩子的成長受訪者供圖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女兒馬露明,於二○○九年創立品德教育中心,開始她的品德教育之路。品德先行,這與很多家長「求學只為求分數」背道而馳。但家人支持、尤其是爸爸一句「行行出狀元」,令她即使遇到挫折,也會繼續前行,正如爸爸說過「以生命影響生命」,她希望用品德教育影響他人,推動社會上更多互相尊重及包容。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在JEMS Learning House訪問馬露明,初次見面便感到她的親和力。香港的家長被冠以虎爸、虎媽、怪獸家長的稱號,皆因他們從子女出生開始,已安排好一條學習「十八般武藝」的路。上學更是一定要「求分數」。馬露明當日構思開辦品德教育中心時,朋友們說她夠獨特,建議她教英文,商業價值更高。

  「當我想投身教育時,曾接觸過很多成功人士,了解到他們的成功,並非來自讀書成績,更重要是人際關係和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就關乎個人的品格。我曾做過青少年輔導工作,雖有挑戰但不理想,因為年輕人根本不想和人溝通,究竟我們社會出現什麼問題?人的品格非一朝一夕形成,所以我要從孩子小時就灌輸正確價值觀。社會既然出了問題,我們就要處理,他們不明白,就教到他們明白。」馬露明說。

價值觀從小灌輸

  馬露明的品格教育中心,收生由三歲到十二歲,她指品格的形成在這個成長階段非常重要。

  「我會教學生認識品格的幾個重要元素,一、自我身份;二、正確價值觀;三、家人及朋友相處關係;四、認知未來的香港社會。我希望他們長大後為社會作出貢獻,而非以自我態度生存。中心的課程包括培養學生的同情心,讓他們參與義工、籌款事宜,令他們明白社會需要他們,從而建立他們的身份。他們肯從小幫人,成長後各有成就,那就幫到更多人了。」

  馬露明更要讓小朋友明白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人,但沒有人是完美的。

  「我教的小朋友年紀較小,性格比較單純,和他們談社會事時,他們不大可能明白。那我就用自身體驗教他們。如視障小朋友於生活上不方便,小朋友會問點解社會不為他們建設更多設施?除引導讓小朋友反思外,亦教曉他們學會接納。我不會寄望他們一下子明白和接受,他們還小,可以慢慢教,給時間他們慢慢接受。總覺得小朋友每次體驗都會有所領悟。可是每個小朋友的家庭教育不同,即使不同體驗亦未必達到同樣成果。不過,十二歲小朋友透過接收資訊及父母講解,多點明白時事。時事易有話題,那我就教他們尊重他人;但對於品格差的人,我會直接告訴學生這些人不值得尊重。」

  馬露明覺得家長和子女、教師與學生,討論是溝通的重要橋樑。

  「很多父母覺得小孩要聽父母話,因父母說的都是對。但父母有否想過這只是他們成年人的想法,有否考慮到子女的感受?父母或長輩應多與孩子談論,讓孩子明白批評人和事,不管認同還是不認同,也須尊重別人。」

  馬露明深知推廣品德教育以其個人力量難以改變整個社會,眼前她就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討論是溝通橋樑

  「香港的品德教育剛起步,不會立竿見影,期望於二、三十年後才會見到成果。當家長看到子女品德有改進,就會開心同人分享,讓更多人明白我辦中心的理念。回想當初創辦中心時,好多人不明白我做什麼。到今日已有很多朋友成了我的合作夥伴。家人一直支持着我,爸爸更說『行行出狀元』。我由當初戰戰兢兢,到今日滿懷信心,要感恩身邊幫助我、鼓勵我的人。走這條路好不容易,但獲得很大滿足。」

  教育中心由馬露明當初「一腳踢」,從教書、抹地、洗廁所,到今日團隊茁壯成長,並成立了品格教育基金,就是她爸爸所說「以生命影響生命」。過程中遇到的挫折,她視之為學習。

  「有些課程做得不好,我就作為學習經歷,再嘗試第二種課程。八年來,我的辛苦和困難有誰知道?但我沒有為此不開心。每當看到小朋友跳樓的新聞,我會好傷心……」此時她有點激動,淚盈於睫並說:「我們勢單力薄改變不了社會,改變社會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應該要做,我一個人做不到那麼多,我需要合作夥伴的支持……」她情緒稍為平復,再說:「我們不可輕視小朋友,要對他們給予正面信息,父母給了多少時間去關懷和跟子女溝通?大人回家只問子女做好功課沒有?子女的內心世界,其實最需要關心。」

  馬露明認為正向心理可把負面情緒踢走,避免發生抑鬱症。

  「正向心理學教人正面思考事情,品格教育就是要正向,當有問題發生時,不要推卸而是面對。我於二○○三年回到香港生活,多年來我覺得不少港人變得怨氣重、無禮貌。但不管世界變得如何,我們也要以正向面對。」

  這天訪問,天色陰沉,望出窗外,令人心情悶悶不樂,馬露明卻用正面看天氣: 「為何不正面想陰天天氣較涼,花草樹木也需要雨水?雖是知易行難,但仍然要找個正面想法,避免因自己的負面情緒而影響身邊人。」

  馬露明的正向想法,就是要影響小朋友接受失敗。

  最後馬露明教大家常懷感恩之心方法,擊退負面情緒。「嘗試每日寫下三樣感恩的人和事,四個月後你們會變得更感恩。這是有數據得來的結果,還會令人血壓下降12%。」

  有說性格決定命運,但馬露明卻相信性格是天生的,品格卻是可以改變的。如此說來,社會和諧是否在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