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本的尷尬/一 度

時間:2017-06-25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在日本媒體中,不斷有着中國崩潰論的說法,然而真正的日本投資家們很清醒,一些金融雜誌中的評論人員出來強調,日本人現在不要再沉浸在意識形態的固有思維模式中去批判中國了,要看到中國的成長,要看到這個以實力說話的世界叢林法則。

  近二十年中國的發展委實對日本是一種折磨,面對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一種日本特有的嫉妒心和日益減弱的優越感在作祟。但又不僅僅是如此,這個可能要去看看日本的文化。毫無疑問日本的古典文化是師從中國古代文化的,即使在當下也是如此。明治維新之後,西方的文明進入日本,以非常日本的方式被吸收模仿,而戰後日本經濟泡沫期間,日本強大到傲立於整個亞洲。這樣的日本在模仿西方的價值觀時,內心認為自己就是西方國家。

  日本經濟泡沫破滅,發展漸漸停滯遲緩下來,西方的價值觀給了日本虛幻的優越感,在日本的企業進軍海外的時候,日本歷來的踏實苦幹和西方價值觀中尊重人性的一面結合在一起,委實讓日企驚艷了世界,驚艷了亞洲。

  然而日本對於二戰缺乏反思或者說各種原因導致無法正視歷史,使得日本這個民族在亞洲國家看來顯得割裂而偽善。

  而日本內心的不服輸,想重現經濟奇跡的心態,又時時讓人誤以為是那不小心暴露出來的獠牙,提醒亞洲國家不堪的過去。

  日本,在世界上總像是一個大寫的尷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