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聖彼得堡的雕像/葉 歌

時間:2017-06-24 03:16:09來源:大公網

  十八世紀初,彼得大帝為打通俄羅斯與波羅的海間航道,趕上西歐現代化進程,下令修築聖彼得堡。涅瓦河畔留下了他的兩尊雕像。一尊青銅騎馬像,馬足下踩一條大蛇,彼得目視遠方,右手前指,似乎在指揮城市建設。另一尊綽號「木匠彼得」,銅像中人坐在造了一半的大船前,這是紀念他曾喬裝改扮到西歐學技術的過往。原作毀於十月革命,上世紀九十年代該市恢復原名,荷蘭政府複製了荷蘭的彼得故居前的拷貝,贈予俄羅斯,所以眼前所見是拷貝的拷貝。

  聖彼得堡十月革命後更名列寧格勒,列寧雕塑一度隨處可見。後來大半移除,但最有名的列寧右手下指的銅像仍在,當地人戲稱「列寧叫出租車像」。不過,如今還能看到不少銅牌,標明此為列寧訪問、講話處。城裏也有不少作家銅像。導遊介紹,說這裏曾是司法大樓,柴可夫斯基在此學過法律,日後改行做了音樂家;那裏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學過工程的大樓,後來他當了全職作家。又能看到屠格涅夫、果戈里、高爾基等的雕像。俄羅斯藝術家、作家好像不少都是不走尋常路的叛逆者。

  每個民族都用自己的方式銘記歷史,傳承文化。看到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藝術家雕像,無論俄羅斯的GDP如何,吾道不孤可想而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