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文學相對論」下月開播

時間:2017-06-24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潘金英、嚴吳嬋霞、李立航(節目統籌)、潘明珠於首集「文學相對論」錄製現場 大公報記者張濬東攝

  【大公報訊】記者管樂、張濬東報道:全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將於七月起在香港電台與聽眾相會,透過十三集不同主題向公眾推廣文學、推介好書。

  「文學相對論」作為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之一,是由作家潘金英、潘明珠、沈西城共同策劃的文學雜誌式節目。早在今年春季,潘金英與潘明珠兩位作家已主持了十三集電台節目「聽聽說說讀寫樂」(Books Open Fun),以推廣聽、說、讀、寫,閱讀好書之樂趣為要旨,並加入小朋友講故事、名作朗讀或演繹、圍讀劇本等,向兒童、青少年及家長、聽眾分享閱讀人生。今次,兩位作家在好友協力下再度聯袂「開咪」,十三集節目中將邀請不同作家學者為嘉賓共話文學。

  六月三日,記者來到位於油麻地的錄音室,第一集「文學相對論」之「兒童文學」已開始錄製。香港兒童文學出版人及作家嚴吳嬋霞作為首期嘉賓,正與主持人潘金英、潘明珠暢談其出版、閱讀、國際交流和推廣兒童文學的經驗,亦在文學名家巡禮、好書推介等環節中探討香港兒童文學發展及趨勢。

  據潘金英介紹,這一節目經過了公眾投票、預算審核、面試等多輪環節,才入選計劃正式播出,而製作節目亦需先自費而後獲資助,因此參與製作的十幾人也只有車馬費,嘉賓更是零薪酬傾情相助。「本港電台節目很少做文學內容,上次『聽聽說說讀寫樂』播出後受到很多學生和家長的歡迎,香港電台一直問我們什麼時候再申請新的節目。雖然大家都是義工,但是都很有熱情繼續做這件事,而且這次的節目會面向更多的聽眾。」潘明珠說。

  節目還將陸續推出其他主題包括推理小說(嘉賓:徐焯賢)、微型小說(嘉賓:秀實)、漫畫小說(嘉賓:馬龍、方舒眉)、地域文學(嘉賓:徐振邦)、日本文學(嘉賓:陳志誠)等,讓聽眾體驗走進文學、享受美好的閱讀感受。此外,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即將於下月拉開帷幕,「文學相對論」亦會推出相應內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