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捲雲舒話回歸/黃東成

時間:2017-06-23 03:16:01來源:大公網

  一九九七年五月上旬,我旅台歸程經港,友人挽留我務在香港逗留些日子,說距「七一」香港回歸祖國的日子,僅只五十多天了。聽一聽,看一看,這可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作為寫過香港的南京詩人,你完全應該逗留下來,再體驗和感受一下回歸前夕,香港人民不平靜的心態。

  那時整個香港都在忙於慶祝回歸。連台灣的電視節目裏也天天播出香港回歸的特別節目,有香港歷史的介紹,有香港都市的新貌,有繁榮的香港貿易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有即將上任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接受美國記者採訪的講話實況轉播……所有的中國人,不論政治信仰如何,都在關心着香港,都在關注着香港回歸祖國的那一刻。隨着倒計時時針的轉動,回歸日期的臨近,每一顆心,都在合着倒計時的節律緊張而歡快地跳動。從普通香港人的臉上,我看到了洋溢着掩不住的歡快,和揚眉吐氣主人翁的自豪感。

  到機場來接站的朋友滿面紅光,迎着我將車開了過來。司機只知我從台灣來,以為我是台灣客人,一邊開車一邊對我說:「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了。『一國兩制』好。兩岸統一的日子不會很遙遠了。」

  我笑着說:「兩岸的中國人本來就是一家嘛。」我從隨身的皮包裏掏出一枚袖珍五星紅旗徽章送給他。

  司機高興異常接過禮物,恍然大悟,「你是從祖國來的呀。」

  「祖國」兩字,他說得那麼生澀卻又特別動情。

  我下榻在香港最南端的海怡半島新建的豪宅區。推開窗就可看到煙波浩渺的大海和隨浪搖盪的漁船。

  主人指着海面,不勝遺憾地說:「可惜你沒有見到,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談判正式簽字的那年聖誕之夜,就在這海面上,滿處都是亮亮閃閃隨浪起伏的彩燈,好壯觀喲,有十萬盞哪,彩燈組成了『我愛香港』四個大字……」

  次日,我撥通了老友詩人張詩劍和犁青的電話。

  一九八三年我第一次旅港時,詩劍陪了我好幾天,那時他還是採風通訊社記者,現在,他已是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的副主席兼秘書長,還主編一張《香港文學報》。這次,他作為香港作家聯會的秘書長,去深圳參加一個有關慶祝香港回歸的文學研討會了。

  詩人犁青接到我的電話,得知我旅台經港,非常高興。犁青是有名的詩界首富,立即開車來接我,一同到他的公司。他的公司在哪條街已記不起來了,只知道汽車在銅鑼灣左拐右拐拐了好幾個彎才到。我們乘電梯上十三樓,穿過一間大辦公室,走進他的總經理室。 總經理室開間不大,滿處堆着書刊,地上堆着他新近出版的詩集,及由他主編的雜誌《文學世界》。

  落座。喝茶。他仍一如既往一臉微笑,熱情有加,笑問台灣詩人中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情況。我記起他那年作客南京時曾說過,慶九七香港回歸,他將寫一首長詩,記敘香港人民長期遭受的苦難和不屈不撓的抗爭,直至「一國兩制」回歸祖國懷抱。便問,你的長詩完成得怎麼樣了?

  他一聽就明白了,說:「還在寫着,慶祝香港回歸日只有一個多月了,我必須在此之前抓緊完稿。北京有兩個會議,我都託故沒有去出席。」

  說着,他從沙發上站起,推開我身後兩扇大玻璃窗,「你看,那座設計不同凡響的大型建築,就將是七一香港回歸權力交接儀式的正式場所。夠氣派吧!」

  我順着他的手指看去,果然見不遠處矗起一座複合式巨型建築,雖還沒有竣工,已見氣勢不凡,設計者可謂別出心裁、匠心獨具,屋頂的造型特別別致,很有點像悉尼的大歌劇院,恰似大鵬鳥展開的巨翼,祝福九七回歸後香港前景更將鵬程萬里。寓意深刻,蔚為大觀,令我感嘆不已。

  犁青神秘兮兮地補充道:「你知道麼,這座特殊建築的地基,是專門填海填出來的,位置原在海上,其意義非同尋常。」

  我說,「不尋常的還有你這公司的位置,緊靠展覽中心。打開窗,屆時令全世界注目的香港回歸祖國交接儀式熱鬧場景,全在你的視野裏了,真乃絕頂的好風水。」

  犁青透露一個未經證實的消息,七月初,回歸大典後,香港市政局將向南京商借靜海寺簽訂《南京條約》的真跡本來港公開展出。在回歸的盛大時刻,令香港人民親眼目睹一下這份當年的「賣身契」,激發港人的愛國主義情感。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