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370年瓊劇 保存宋元戲曲遺音

時間:2017-06-22 10:49:02來源:大公網

  瓊劇著名劇目「紅葉題詩」(海口市非遺保護中心提供)

  大公網6月22日訊(記者 何玫)海南有句老話: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海南人,有海南人的地方就有瓊劇。具有370多年歷史的瓊劇,比京劇的歷史還要悠久,是現存中國戲曲中,「保存了宋元戲曲的遺音」為數不多的劇種之一,我國著名劇作家、戲曲家田漢先生曾對瓊劇給予高度讚譽:「鳳梅垂老又紅梅,舞妙歌清幾俊材。方言土語生珠玉,古調新聲入剪裁。」2008年,瓊劇被收入我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瓊劇《春草闖堂》(海口市瓊劇團提供)

  國家級傳承人獨創「育明腔」

  潛心培育瓊劇新人(海口市非遺保護中心提供)

  記者見到瓊劇國家級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陳育明先生時,只見他腰板硬朗,嗓音清亮,精神矍鑠,舉手投足皆顯示出這位老表演藝術家的風采。陳先生1937年出生於海南文昌東郊椰林橋頭村,從小就喜歡音樂,15歲考入「新群星瓊劇團」,次年在《梁山伯與祝英臺》中,出演梁山伯名為「四九」的書童,雖然只有一句「相公啊,幾遠才到杭州城」台詞,沒想到,他一開口就博得滿堂彩,之後「四九生」的名號遠揚,團裏自此開始讓陳育明擔綱一些重要角色。1957年陳育明隨瓊劇第一次進京演出,在中南海懷仁堂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接見。1958年粵劇大師馬師曾、紅線女等率團到海口演出,聽了陳育明的演唱後,當即稱讚他為瓊劇界的「金嗓子」。從此,陳育明作為瓊劇界的一顆新星冉冉升起。他勤學苦練,日積月累,形成了鮮明個人風格與獨特的板腔韻味,獨創的「育明腔」具有強烈的穿透力與感染力,著名作家、曾任海南省文聯主席的韓少功稱讚其為「南國一寶」。

  瓊劇國家級傳承人陳育明(大公網記者何玫攝

  多次出訪廣受歡迎

  瓊劇是文學、音樂、舞蹈、美術的綜合藝術,是海南傳統文化的薈萃,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擁有各類劇碼總數近2000種,經常演出的劇碼至少300個以上,音樂曲牌400多首,行當齊全,生旦淨末醜,其唱腔獨特,風格多樣。臉譜也有170多個,據專家考證,是現存中國戲曲中,「保存了宋元戲曲遺音」的為數不多的劇種。

  陳育明在《刁蠻公主》中飾孟飛雄(海口市非遺保護中心提供)

  海口大致坡瓊劇文化鎮(大公網記者何玫攝 

  海南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有390多萬瓊籍華僑華人分布在世界60餘個國家和地區,歸僑僑眷有110多萬人。瓊劇連結了海南人之間親密的血緣、地緣和語緣關係,是家園的符號、溝通的紐帶,是彼此認同的標誌。自1835年瓊劇第一次走出國門遠赴越南西貢演出後,180多年來,瓊劇多次應邀出訪過美國、加拿大、法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台灣等國家和地區進行展演,得到了海內外觀眾和瓊籍鄉親們的高度評價和喜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