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東芝售晶片業務 首選美日財團

時間:2017-06-22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盈利一直處於虧損的東芝集團周三表示,已經選取美、日財團為記憶晶片業務的優先競投人;但由於美國方面的合營夥伴反對這個行動,收購計劃仍會隨時觸礁。

  收購建議涉資1398億

  對於東芝來說,這次的收購行動刻不容緩,皆因其美國核子部門西屋電氣已債台高築,並已申請破產保護令。

  東芝表示,董事局已選擇了由美、日財團提出的2萬億日圓(約1397.62億港元)收購建議,該財團的組成部分包括日本創新網絡機構、Bain Capital私募基金以及日本發展銀行。

  東芝的聲明指出,該公司已決定由美、日財團提出的收購建議是最佳的,不單只價格方面,在完成交易的確定性、保留員工的情況,以及防止敏感技術外流方面亦然。

  然而,威騰電子公司(Western Digital)的美國公司反對這個安排,指東芝無權未得其同意而把這個合營項目轉移給其他公司。威騰電子收購了SanDisk晶片業務,包括與東芝日本一個聯營項目。

  威騰表示,已在上周要求事件作出訟裁,而東芝則指摘威騰阻撓其出售業務的行動。不過,這次收購建議對威騰來說,無疑是較為敏感,因為涉及技術轉移在內。

  韓國一家主要的晶片供應商SK Hynix證實,該公司是美、日財團的借貸人,目的是要尋找新的機會,但卻未有透露任何詳情。東芝表示,三菱日聯銀行亦是這個財團的融資方,但不論SK Hynix或是三菱日聯,均無權過問東芝的管理情況。

  東京麥格理高級科技分析師Damian Thong表示,今次的決定反映出日本是何等希望避免技術外泄,但最終能否成事還看威騰電子會否讓步。

  倘若雙方最後要被迫對簿公堂,將會對東芝造成長期的損害,原因是延遲出售記憶晶片部門將會令東芝競爭的優勢驟降,日後再難與行業龍頭韓國的三星電子抗衡。Damian Thong表示,整件事件是要協助日本保留東芝半導體經營和業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