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自如\葉歌

時間:2017-06-22 03:16:07來源:大公網

  哈佛商學院的社會心理學教授庫狄(Amy Cuddy)被《時代》雜誌稱為「改變遊戲規則者」(game changer),因為她二○一二年的一次講座流傳各地,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

  大家可能都有過這種經歷:面試、講演、會議等壓力巨大、需要好好表現的場合,自己居然鉗口結舌,發揮不出水平,過後又追悔莫及,難以釋懷。在講演中,庫狄從她因車禍導致腦損傷、智商突降三十分的親身經歷說起,為缺乏自信者提出了解決方案:培養「風度」(presence)。

  她將此定義為:能自如表達自我真實的情感、想法、價值觀的狀態。此時,我們的言辭、舉止都會顯得自信,從容,熱忱。她還說,每人都能通過練習強勢姿勢(如早晨面對穿衣鏡提胸抬頭,雙手叉腰)為自己提供心理暗示,從而提升自信:「假裝自信就能變得自信」。她認為,這不是膚淺、造假,因為研究證明,身姿直接影響呼吸,繼而影響心情。而只有表現得自信才能獲取他人的信任和支持,取得事業成功。

  說到底,庫狄描述的是一種從容自如的狀態。要達到這種狀態,其實「在場」(present)比任何元素都重要。專注當下任務,就不會瞻前顧後。注意力集中到怎麼做好手頭工作而不是如何表現自己上,就不會羞澀畏縮,就能真正展示實力,獲得他人認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