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珠海美術展 紀念溫悲鷗

時間:2017-06-21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東方明珠》(一九九七年)

  【大公報訊】廣東畫院與古元美術館主辦的「故鄉與第二故鄉─溫悲鷗畫展」現正在珠海古元美術館舉行,紀念印尼歸僑畫家溫悲鷗逝世十周年,展期至本月三十日。溫悲鷗於一九七九年移居香港,繼續創作生涯;是次展覽涵蓋其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末創作的三十餘幅畫作,包括水墨、彩墨、水彩、鋼筆素描、丙烯、油畫等。

  溫悲鷗這個名字,對很多中國的美術愛好者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但在他的出生地印度尼西亞,以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Wen Peor卻是頗受藝術界歡迎、具有鮮明獨特風格,與印尼著名畫家亞梵地(Affandi)、李曼峰等人齊名的畫家。

  溫悲鷗祖籍廣東梅縣,出生於「千島之國」印尼,先後在印尼和中國接受教育,與古元、賴少其等同為廣州廣雅中學校友;自幼熱愛美術,雖然沒有機會進入美術院校深造,但他堅持自學,在油畫、水彩、水墨、彩墨、亞克力(丙烯)畫、版畫、鋼筆畫、刻章甚至木刻等方面都有較深的造詣。

  他的畫作充滿時代氣息,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浪漫情懷。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對色彩和線條具有天生的敏銳觸覺,畫作顏色豐富多彩,線條富於想像力,創作大膽而不落俗套;年輕時筆觸粗放,用色頗為凝重;晚年性格趨於沖淡,用色走向燦爛而夢幻。作品題材廣泛,筆下既有第一故鄉中國的壯麗河山,也有第二故鄉印尼的寧靜漁村;既反映波瀾壯闊的時事現實,也歌頌歡樂的家庭溫情;既有婀娜多姿的峇里舞女,也有力抗狂瀾的黃河船伕……南洋風情與中國元素相得益彰,使他的畫作散發出動人的獨特魅力。

  溫悲鷗經歷坎坷,卻始終保持着一顆赤子之心。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他歡欣鼓舞,便創作了一系列以回歸為主題的畫作。當他知道原紅軍「大渡河連」進駐香港後,便創作了力作《強渡大渡河勇士》,畫作中沒有咬牙切齒,沒有血流成河,而是槍林彈雨有如怒放煙花,充分表達了他對人民軍隊的熱愛和讚美之情。著名書法家梁披雲為是次畫展的題詞:「畫筆如詩江山增色故國生根他鄉發跡,日居月諸心丹膽赤天下為公吾道唯一」,正是對溫悲鷗的最好寫照。

  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gyart.or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