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滄桑話雲姐/陳 芳

時間:2017-06-17 03:15:50來源:大公網

  一

  雲姐在這座住宅大廈做保安,約莫五年了,凡是她當值的日子,保安亭和大門間的招呼聲總是此起彼落,熱鬧、溫馨,那有別於禮貌的例行公事,似乎大家都願意多說些什麼,好好感受這份自然親切的情感。

  當我趨前,期期艾艾問雲姐能不能坐下長談,會不會影響工作時,她毫不猶豫地爽快答應,並且急切表明:「我六十多歲,臉上寫滿了滄桑,肚子裏有很多經歷。」她還給出主意,說可以用錄音機。

  雲姐自認工作時講得多,但實在沒法子單單開門、關門,說「你好」。一般而言,外出工作的住戶,老是固定在上下班時分碰面,有一段日子連續打破規律的話,她就忍不住關切問候沒上班嗎,沒生病吧。

  雲姐每天朝七晚七依時依候守着工作崗位。曠日持久的工作,雲姐感到疲累卻不覺得沉悶。每月掙得比一萬元稍稍多些的薪水,以最低時薪乘以十二小時再乘以工作天數計算得來。

  每天工作伊始,雲姐先看看通告,如有停水停電、電梯檢查、消防演習等事項就加以注意,並提醒住戶,接着,看看大廈電梯和電燈照明是不是如常操作。

  在保安亭裏,雲姐的座位,正對着大門口,一看到住戶站在那裏,她就按掣,讓住戶開門進來,省得他們搜出開門電子感應卡。一瞧見坐輪椅、推輪椅的,她就馬上起身,幫忙開門或關門。有陌生人來,雲姐就要他們登記,說明上哪個單位做些什麼事。

  進進出出的住戶,雲姐一個不落,熱絡地打招呼。她說:「照顧一老一嫩,尤其是我的責任,還有那些坐輪椅的。」她最喜歡小朋友。有時候,他們化了妝,穿着表演服,興高采烈地告訴雲姐「看看,我扮演仙子啊」,雲姐就衷心讚美,鼓勵他們好好演出。小朋友小心翼翼捧着自己的美勞作品,雲姐每每走開座位,趨前仔細地瞧瞧,誇獎幾句。她總是叫得出孩子的名字,小孩子也愛一聲聲叫喚「雲姐」。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心有鬱結的老人,最愛向雲姐吐心聲。雲姐說自己生長於大家庭,有九個兄弟姐妹。她母親一九一九年生,思想很傳統很古老,加上重男輕女,和三個媳婦相處得不好,她在家中做溝通的橋樑,自以為幫理不幫親,嫂嫂都很信任她,雖然母親數落她「讀書讀屎片」、「衰女包手指拗出不拗入」,不少問題卻漸漸迎刃而解。這樣的經驗,讓她特別了解老人家,能讓他們抒發內心的情感。

  二

  雲姐的「鄉下」在廣東省中山市小欖鎮,她一九五四年出生,一九七二年高中畢業。改革開放後在小欖做管倉員,一做十六年。

  小欖本來到處是農地,發展起來後,完全改觀。雲姐眼見一步步發展改變。最初在農地上起棚屋,放置各種各樣的建築材料,雲姐就負責以人手登記物資進出。其後,化工廠、電鍍廠一一落成,投入生產,倉庫裏的物資就變成各色化工物料。

  回顧鄉下的發展過程,雲姐很無奈,起初的確帶來一片興旺,接着卻眼睜睜看着清澈河水發黑,魚類、食水,以及地上的農作物,都受到污染,有許多人得了癌症。只顧「搵錢」,其他一概不理,大肆破壞了環境和生命。

  那時候,雲姐全心全意工作,早上七點半開工,有時晚上十點才收工,工作忙碌,誤了婚期。鄉下女性到了二十四歲左右就難出嫁。雲姐三十三歲出嫁,那是錯配的婚姻。鄉下沒有合適對象,她最後下嫁移居香港的一名同鄉。雲姐丈夫前妻病歿,留下四個兒女,回鄉再娶雲姐,二人婚後,誕下一子。雲姐來港,時維一九九六年,現在丈夫已去世,她和兒子同住。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