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佔時期的學校\陳天權

時間:2017-06-14 03:16:08來源:大公網

  香港淪陷期間許多學校因師生四散而停課,部分由日軍接管復課,但加入美化日本的課程,並教導日語。位於港島西半山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在日本侵港當日轉作臨時醫院,東北女作家蕭紅由瑪麗醫院轉到此處留醫,至一九四二年一月病逝。

  同年五月,臨時醫院關閉,校舍空置。到了一九四三年四月一日,日本人將學校改為東亞學院,刮掉正門兩旁的石碑文字,寫上「東亞學院」字樣,並有日本昭和天皇的肖像。學校招收男女學生,有商業、體育、音樂和家政等課,讓他們將來成為教師或公務員。日佔期間香港大學停課,東亞學院算得上是少有的專上教育學校。

  東亞學院在高峰期僱用了十四名教職員,有一百三十多名學生。當中一位外籍女子原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舍監,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日本人,基於這個原因,她沒有像其他外籍老師般被送進赤柱拘留營,而獲准留在校內,直至大戰結束。她看管校產,可惜未能保住學校的記錄,日本戰敗後全被銷毀。

  當時日籍男教員住在主樓頂層的宿舍,為此加建了浴室,並搬來一批傢具。該校最近舉行一百一十周年開放日,首次在文物室展示一個衣櫃,櫃門背面有一標貼,寫上「香港佔領地總督部東亞學院」,並有「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五月」的日子。衣櫃一直放在雜物室,今次展覽特地搬出來,但不小心撞碎了櫃門的鏡子,卻發現鏡後原來鋪上當年的報紙,可說是意外收穫。

  文物室擺放了多張日本人帶來的座椅,椅背可見刻有象徵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另有三張華麗的英式座椅在戰後五十年代製成,供重要嘉賓在學校畢業禮就座,椅背刻有校徽。這兩組椅子展現了學校在兩個不同年代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