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百名書法家筆會揮毫

時間:2017-06-14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筆會由書法家們自由發揮、題材不限\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為慶祝《大公報》一百一十五華誕,昨日在《大公報》報史展覽廳舉行「百名書法名家共賀大公報115周年書法筆會」,逾百位來自內地各省市、香港、澳門及台灣的書法家共聚一堂,以筆墨結誼。\大公報記者 梁舒婷、王豐鈴

      謝敏嫻、李亞清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盛一平於致辭中回溯《大公報》的歷史:「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大公報》是一份忘己無私的報紙,創始人英斂之就有『文人辦報,文人論政,文章報國』的覺悟與境界。一百一十五年來,《大公報》也實現了自己的辦報宗旨。在中國的傳媒史上有一句話『一部傳媒史,半部在《大公報》。』其中出過的新聞名家有一百多位,包括沈從文、黃永玉、蕭乾等。」

  切磋筆墨 自由發揮

  著名相聲演員姜昆昨日出席了此次筆會,其書法作品《水調歌頭.江湖堪極目》(宋代詩人呂渭老作)被大文集團收藏,由盛一平為其頒發收藏證書。姜昆受訪時稱:「呂渭老是我十分欣賞的宋代詩人,可惜懷才不遇,其詩詞文氣十足風格秀婉,又蘊藏其人生感悟。如在國事面前一切皆小事,在國家面前小事皆淡然。」難得與各地書法家共聚一堂,姜昆也參與筆會,寫下了《滕王閣序》中的選段「君子安貧,達人知命」,以有力的筆法書寫滿腔志氣。

  筆會以分組進行,由書法家們自由發揮,題材不限。有人以《大公報》周年慶賀為主題即興創作,有人從百年中國歷史的回顧中汲取靈感,書寫愛國情操,也有人以各自擅長的字體寫下名詩絕句,以筆墨相互切磋。

  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提筆揮毫,寫下自作佳句「龍飛鳳舞今勝昔,一國兩制壽而康」,通過描述輝煌卓越的今日景象,以及歌頌在「一國兩制」下繁榮發展的香港,來表達對《大公報》未來的祝福。施子清說:「我是《大公報》六十多年的讀者。這份報紙站在愛國、愛港的立場上,一百一十五年來為國家、為香港做出了重大貢獻,深得港人心。」

  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戚谷華揮就「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八字贈《大公報》。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范淳奇表示,「大公」的涵義,就是大公無私,《大公報》包容萬有。古語有言「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因此他寫下「有容乃大,無私則公」以贈《大公報》成立一百一十五周年。

  全國政協委員韓必省書寫李白《行路難.其一》中的名句,贈予《大公報》:「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並希望借此篇表達對《大公報》未來發展願景的堅定信心。他說:「這次筆會匯聚了內地及港澳台的一百多位書法家,一方面象徵着祖國的強盛、統一,另一方面體現了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對於中國傳統書畫的傳播和推廣,韓必省認為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吸引到世界各地的愛好者。

  澳門書法家協會理事譚可文參觀完《大公報》報史後有感而發,即興寫下「有容乃大無私則公,大公大道世紀輝煌」。他表示,作為一個澳門人,能參與慶賀《大公報》成立一百一十五周年,實在意義非凡,這場筆會就更加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機會,能與來自各地的書法家切磋。對比起香港和澳門回歸前後的變化,他深有體會地說:「自回歸後每隔一段時間來港,都覺得變化很大。澳門雖然比香港遲了兩年回歸,但生活變化也不比香港少,從前澳門人總要離開澳門謀生,而現時更多澳門人是希望回澳門發展。」

  台灣中華書法學會理事長陳美秀揮毫寫下「墨隨舞動」。她解釋道,因平時喜愛寫書法、跳舞,所以此次有感而發,希望和《大公報》的同仁們分享生活的喜悅。她續稱,台灣中華書法學會二十幾年來堅持舉辦新春開筆、春聯揮毫等活動,致力於推廣傳統書法文化,並說:「閱讀報紙是一種很好的習慣,報紙上的文字別有一番情感,衷心祝願《大公報》越辦越好。」

  墨隨舞動 不忘初心

  台灣蘭亭筆會會長嚴建忠題寫:「大公正論,洞察新機。」他說,《大公報》的成功,正在於「洞察新機」,辦報的思想一直走在前面,「報紙的言論要非常公正,報紙的讀者是大眾,要引起共鳴。我看了很多資料,《大公報》一百多年來在這些方面做得很好。」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院長駱芃芃,從容不迫地寫下「源遠流長」。她介紹說,這四字蘊含自己對《大公報》一百一十五周年的寄語和美好祝福。「源遠流長,體現《大公報》一直秉持『文人辦報、文章報國』的宗旨,也是對其傳承中華文化的總結。這四字生動地書寫出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流傳。」駱芃芃續道,此次揮毫以古樸且曲張盤轉的線條、空間分割均衡與對稱的小篆體,表現「源遠流長」的動態,使字體與詞義相得益彰。她的書法作品題款還別出心裁地選用隸書,與一百一十五年來一貫沿用的「大公報」字體相呼應,可謂細節之處見匠心。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容鐵,聽完《大公報》的報史簡介後,大筆揮就「不忘初心」。他的筆勢別有張力、大開大合,點畫剛柔並濟,字裏行間盡顯己意。容鐵認為,《大公報》在華人心中地位顯然、貢獻良多,一百一十五年專注國家團結與發展;這也是每一位文藝工作者的時代使命。「今次活動意義深遠,不僅是《大公報》一百一十五年報慶,更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預熱。此次來港交流讓我真正感受到香港的繁榮與發展,通過手中的筆墨紙硯,記錄所見所聞所想。」他還表示,香港一直是與世界接軌的窗口,今次筆會正是以字會友,讓更多人了解中國,認識別具民族特色的書法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