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法家揮毫祝福香江

時間:2017-06-13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書法家與作品大合照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在「中華頌──中國書法交響音樂會」現場,交響樂曲旋律伴隨下,施子清執筆揮毫,直抒胸臆,寫下「看花倏過廿年期,老樹盤根勝往時。一國堂堂耀兩制,龍光迸射彩星馳。」這是施子清為是次活動而作的詩詞,也是他對回歸二十年香港生活變化的個人體會。他解釋,前兩句指二十年時光猶如白駒過隙,現在的生活已更安定,後兩句則指對香港未來的憧憬和展望,在「一國兩制」之下,將來的香港定會散發更耀眼的光芒。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戚谷華在十米長卷中寫下「共慶歸來日,同與龍飛騰」。戚谷華受訪時說:「沒想到交響樂能和中國書法如此相襯,在下筆的起、伏、反、轉之間,音樂所營造的氣氛和詩句的愛國情感相互配合,因此我完成得很快,心情也很激動。」

  書法音樂 共繪繁榮

  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趙學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參與今次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活動有感而發,特意自作一首五言絕句詩《詠香港回歸廿周年》。」他剛才揮毫便是這首詩「紫荊商埠洲,回家歲月稠。路帶天機好,更上一層樓。」他指出:「這首詩遵循平仄押韻,更加入『一帶一路』的含意。書法結合音樂的形式,匯集兩岸四地的藝術家,共同描繪共同繁榮、發展。」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顧問余寄撫書寫「一國兩制構想豐,社資無礙自分工,港人治港民生足,各業興旺樂融融。」他笑稱今次揮毫內容是前晚剛起稿,書法與音樂融合的形式很新鮮,兩者在節奏上有共通之處,有快有慢、有輕有重,在視聽覺上完美結合。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為此次活動作了一首詩,並現場揮毫:「香港回歸二十年,一國兩制放光輝。東方之珠耀環宇,中國夢裏盡朝暉。」他解釋道,「一國兩制」對香港的繁榮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使香港煥發了新的生機。他表示,交響音樂相伴令他有了新的創作感受:「寫書法原本是安靜的創作過程,此次可謂動靜結合,更有現場感,因此我筆下的線條也更加豪放。」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包俊宜則以筆墨表達對明日香港的美好祝願。他選用了宋代詩人朱熹的《春日》,並說:「詩的最後一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描述了春天的美,我希望香港的未來正如萬紫千紅的春天一般欣欣向榮。」他續稱,祖國正在經歷着日新月異的變化,對香港在未來的發展亦是一種帶動和啟發。

  大筆揮就 不忘初心

  作為此次活動的獨家贊助方,深圳洪濤裝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年新於書法表演環節大書「百年之夢」,表達其對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喜悅之情:「因為香港回歸祖國是我們百年來夢寐以求的,在『一國兩制』的政策之下,回歸之後的香港愈來愈好。」他更於現場展示「榜書」技法,於四米長卷之上,大筆揮就「不忘初心」四字。劉年新說:「祖國富強,人民生活提高,文化交流頻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之都,在地理、政策上都有很大優勢,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顧問蘇樹暉寫下《列子.說符篇》中的名句,之所以選用這篇,一方面表達了他對香港明天和祖國未來的祝願,一方面《列子》也是傳統文化中的經典之作。他說:「兩岸三地同種同文,血脈相連。我們中國的文字都是語碼,字面蘊含很深層次的意思,所以大家有一個共鳴,就很容易共融共通。書法是一個很好的載體,以書會友是很好的交流方式。」

  沈榮槐寫下「魅力香港,四海名揚。回歸發展,華夏之光。八方慶賀,福澤流長。」他提到,近年來海峽兩岸書法交流密切,例如本月於北京舉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以及已舉辦五屆的「中華情.中國夢美術書法作品展」。他感慨:「兩岸本身就是同文同種,書法都是繁體字,兩岸的學生之間也通過書法展開文化交流。」此外,來自台灣的高陳玉美、張自強、葉國華等學會代表,亦在書法作品中表達對香港回歸、對中華兒女團結自強的祝福與願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