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賢妻良母不易做 慎察情緒免爆煲

時間:2017-06-05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健康的媽媽方能令孩子愉快地成長/網絡圖片

  做賢妻良母,實在不容易!做一個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模範妻子,更難。中國傳統對女性有「三從四德」的要求: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亡從子之「三從」,以及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之「四德」。顧名思義,「婦德,不必才明絕異也;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婦容,不必顏色美麗也;婦功,不必工巧過人也。」如今男士對妻子的要求更多:忌囉嗦、忌埋怨、忌指責;要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入得廚房出得廳堂,處理家務井井有條等。/謝 芳

  資深家庭醫生陳潔芝指出,很多女士婚後都能與丈夫保持和諧快樂的關係。但隨着子女的出生,女士容易將全副精神以及注意力放在子女身上,生活全部都環繞着子女的需要,情緒也被子女的行為所牽引。她們往往因為要做良母,而忽略了做賢妻,要維持一個合適的平衡,實在不容易。

  忙到甩轆 漸生埋怨

  阿美是一間大公司的部門主管。婚後她與丈夫過得甜蜜開心,但是自從兩個孩子相繼出世後,夫妻生活便變得不一樣。這兩個小孩今年分別是五歲和三歲半,雖然有工人姐姐幫忙,阿美仍堅持親力親為照顧家庭和教導孩子,公私兩方面都忙得要命。她每天放工後便趕去買餸,然後回家監督小孩做功課;吃飯後又要幫助小孩洗澡、收拾書包;睡前講故事;遇到大兒子默書測驗,又要多花時間溫習。當兩兄弟不聽話,頑皮、吵嘴、打架時,阿美的情緒便會失控,對他們責罰。每當丈夫回到家,阿美少不免會向他訴苦和埋怨幾句,甚至說着說着也會因小事發脾氣,和丈夫吵架。最近,阿美忍不住向朋友訴說丈夫的不是:「他不幫手帶小孩,每天回家只顧看報紙;經過一天辛勞,已經筋疲力盡,但當躺在床上時,丈夫經常有行房的要求。其實自己在性這方面一些興趣也沒有,只想休息快點入睡,明天可以早起替兒子預備早餐,送他們返學,故有時會直接拒絕。」她說,這五年來,兩人的性生活愈來愈少,去年才有過兩次……

  阿蓮,當年是大學的校花,很多男生都拜倒其石榴裙下,而她畢業後選擇嫁給英俊能幹的阿俊。婚後生下一子一女後,她就全職做個賢妻良母。阿蓮每天料理家務、安排子女上學、教導子女功課;又預備健康好味的晚餐,讓家人享用,悉心營造幸福快樂的家庭。不喜歡交際的阿蓮,婚後很少跟朋友聯絡,家庭就是她的一切。當丈夫的事業蒸蒸日上,工作愈來愈忙碌,甚少在家,阿蓮以為所有事業成功的男士都是如此。於是,她自己尋找樂趣,如關心街市行情,去不同超級市場比較貨品價格,煮更好味的食物等等。隨着子女成長,他們結交了自己的朋友,建立了自己的興趣,阿蓮漸漸發覺愈來愈不懂得跟丈夫和子女溝通,話題也漸乏味;他們經常不在家,家裏變得愈來愈冷清,自己好孤單。不過,她心裏期待着丈夫退休時,可以重過二人世界的生活。但在一次談話中,阿蓮才驚覺丈夫有了多年婚外情,對方是辦公室的女助手……

  生活失衡  停步檢視

  陳醫生指,以上兩個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並說:「很多女士以為母愛是偉大的,為了打造一個完美的家,必須不斷犧牲,因而不理自己的需要,只知道努力服侍家裏各人,結果導致情緒不自控,到頭來反害了自己的健康,損了家人間的關係。」她提醒,一個健康快樂的母親才能承擔作為家庭的「靈魂」的重任,故首先要注意和維持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包括:一、恆常運動、均衡飲食;二、保持充足睡眠,有休息娛樂的空間;三、維持自己的朋友網絡,隨時互相支援。

  「其次,就是與丈夫維持愛情不變。很多女士過分重視自己的母職,而冷落了丈夫,很多夫妻關係亮紅燈都是因此而起。」陳醫生表示,太太一方常期望丈夫能幫忙照顧子女,但又怪責他們「笨手笨腳」,於是丈夫「在家裏沒有位置」的感覺,便會漸漸形成,更會往外尋求滿足,造成夫妻關係日漸疏離的惡性循環。她續說:「所以女士縱然在百忙之中,也須重視與丈夫的甜蜜關係,抽時間拍拖約會;協調性生活,因為這是維持夫婦關係的重要元素,不可忽視,正如案例中阿美丈夫的性要求,其實是向太太發出邀請,重建親密的愛情。再者,就是重視丈夫在家裏的角色。誠然女士天性較細心,在家務和湊仔方面較出色,但父親在家庭裏也有他重要的位置,例如他可以是一家之主,可以有獨特的父子/父女關係等,故此,做太太的要多鼓勵,不要處處批評,使他的重要性得以肯定。」

  她坦言,要做一個大家理想中的賢妻良母是不可能的,因為每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最重要的是能有健康的身心靈,明白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提高覺察,當知道自己的生活失去平衡或快要失控時,便要停下來,自我檢視、找朋友傾談,或坦白問問家人眼中的自己是怎樣的。陳醫生強調:「學習凡事多向好處想,多欣賞他人和自己,凡事謝恩!能做到兩者平衡,好好享受家庭生活,已應滿足而無憾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