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趙無極巨畫1.5億元破紀錄

時間:2017-05-29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趙無極《29.09.64》以1.5286億港元的成交價刷新個人世界紀錄 佳士得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謝敏嫻報道: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六時半,佳士得香港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了「融藝/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為其二○一七春季拍賣藝術部分揭開序幕。除劉小東《1841年的火》(Lot 43)在拍賣前撤拍,本場拍賣共計上拍作品六十一件。經過兩小時的場內外競相角逐,來自十三個國家和地區的藏家,貢獻了總成交額逾五億四千三百萬港元(含佣金)、整體成交率百分之八十二的成績,其中首度於亞洲拍場推出的「融藝」特拍成交率百分之九十二。

  亞洲首推「融藝」特拍

  在開場迅速拍出了三件拍品後,趙無極一九六四年作《29.09.64》(Lot 4)帶來了當晚首個高潮。這件兩米三乘三米四的大尺幅油畫,估價三千八百萬至四千八百萬港元,以二千五百萬港元起拍,一億三千五百萬港元落槌,最終以一億五千二百八十六萬港元(含佣金)成交。成交價超過高估價三倍,成為本場拍賣最高價拍品,並刷新趙無極個人世界紀錄。而拍賣的過程也極富戲劇化,在經歷了一連串密集的現場及電話競價之後,價格極速突破一億港元,全場一度沸騰並首次響起掌聲;然而過億後競標仍未有放緩跡象,一直上升至一億一千五百萬港元才稍有停留,此時來自拍場右側的拍賣專家為電話藏家報出了一億三千五百萬港元的價格一槌定音,全場再度響起長時間的鼓掌。佳士得高層在晚拍結束後出席記者會時透露,《29.09.64》是由亞洲藏家投得。而此前趙無極拍賣成交最高價紀錄由《抽象》(一九五八年)所創,此畫於二○一三年十二月登上北京蘇富比,以逾八千九百萬元人民幣(含佣金)成交。

  另一件打破紀錄的,是張宗憲舊藏的林風眠水墨畫《裸女》(Lot 30),以七百二十六萬港元(含佣金)成交,打破了林風眠裸女系列的最高成交價。不過儘管破了紀錄,此成交價仍然低於八百萬港元的最低估價。而且上述兩件破紀錄的作品,並沒有帶動本場其餘趙無極和林風眠的作品順利成交。同場趙無極《無題》(Lot 28,八百八十萬港元流拍)、《03.07.59》(Lot 54,八百萬港元流拍),以及林風眠《山村》(估價待詢形式上拍,二千萬港元起拍,承價至二千八百萬港元,終告流拍)均未能成功拍出。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認為,藏家很理性,不會因為藝術家出現一張刷新紀錄的作品,就帶動其他作品一起飆高價,流拍的主因仍是估價過高。

  《白瓶花卉》競投激烈

  而佳士得通過「融藝」特拍,首次在香港晚拍中引入戰後及當代藝術,惟結果未如理想,幾幅重量級畫作都乏人問津,不是未及估價落槌就是流拍。拍前備受關注的塞.托布利《無題》(Lot 17)流拍。

  本場拍賣成交價第二高的是常玉《白瓶花卉》(Lot 12),估價四千五百萬至五千五百萬港元,以三千萬港元起拍,買家競投激烈,經過十幾口承價後,現場一名女士承價六千一百萬港元,競價陷入短暫停止。拍賣官多次重複當前競價,現場買家幾次承價後,最終由一名男士以六千五百萬港元標得,連佣金七千四百四十六萬港元成交。

  《白瓶花卉》成交價超過常玉「粉紅時期」另一代表作《白瓶粉紅菊》,後者今年四月初在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以五千五百四十六萬港元(含佣金)成交。詳情查詢可瀏覽網址:www.christies.com,或關注佳士得微信官方帳號「Christies176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