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印度夢\楊勁松

時間:2017-05-28 03:15:52來源:大公網

  本月,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港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內地贏得近九億元人民幣票房,創下非英語外國片在中國的票房新高。該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藝術化地再現了曾經的摔跤冠軍馬哈維亞打破傳統、培養兩個女兒成為女子摔跤冠軍的故事;曾在印度本土創下5.4億元人民幣的票房,創下印度電影票房新紀錄。在中國票房的持續攀高,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內地公映的外語電影來源主要是日本與印度,《流浪者》、《大篷車》等印度電影曾風靡中國。荷里活培養了中國一代年輕電影觀眾,印度電影成為邊緣的罕見作品。《摔跤吧!爸爸》是波里活風格的規範之作,並無新奇獨行之處,平實講述了一個家庭的印度夢:在女性受歧視的印度村鎮,父親如何對抗世俗、培養女兒成摔跤手;當女兒入選國家體育隊後,父女如何溝通與齊心對抗體制、成為冠軍。馬哈維亞與女兒的印度夢不僅是個體敘事,更有家國情懷。所以該片結尾處當印度國歌響起,流淚的不僅是被禁閉的父親,更打動了銀幕下的中國觀眾。

  近年華語片一直追求明星與奇特視效大片,認為這是商業片的要素。而《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爾汗在中國未有大眾知名度,故事畫面也就是印度的田園風光與封閉賽場,無大視覺場面。能獲得如此高的票房,我認為最大的商業武器是能跨越語言與文化隔膜的普世情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