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法國的藥妝店/小 雪

時間:2017-05-27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巴黎的藥妝店 作者供圖

  法國女人,從小美到老,她們知曉青春不老永遠美麗的秘密。噢是的,這已不是什麼秘密。或者,這便是最有說服力的廣告吧:法國的各種護膚品化妝品,在全世界女人手裏都是變得年輕美貌的「秘密武器」。

  幾乎在巴黎的每一個街區,都有至少一兩個藥妝店。

  那個綠色的閃着燈的十字標牌,便是藥妝店的標誌。一條長長的步行街上,一眼望去,你一點都不要驚訝會看到有四、五個綠色十字架在閃耀。藥妝店,是巴黎人離不開的地方。

  剛從美國搬到法國的時候,特別不習慣法國的藥妝店真的就只是藥妝店,只賣護膚品化妝品等等生活用品。要知道在美國的藥妝店裏,你可以買到從巧克力冰淇淋牛奶到三文治水果和兒童玩具。一個法國朋友聽我這麼說以後,很認真的說,美國的那怎麼能叫藥妝店?只能叫賣藥的雜貨店。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法國人竟然也有嚴謹認真的時候。

  讓我來說說藥妝店裏賣些什麼。大的類別是這樣的:護膚品化妝品,沐浴洗髮用品,口腔護理用品,保健藥品,嬰幼兒奶粉食品及用品,然後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除蟲的、寵物用品等等。

  護膚品化妝品的品牌和種類都實在太多,讓我告訴你進到藥妝店裏能看到最多的一個品種,它叫做「噴霧」。基本上來講,顧名思義,「噴霧」就是噴出來是霧狀的水。這個水呢,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成分都是天然的水,礦泉水、蒸餾水等等。藥妝店的店員可以告訴你十種這個「噴霧」的用法,包括保濕、面膜、妝前水、爽膚水……但歸根結底,從本質上講,它就是裝在一個有變水為霧的罐子裏的礦泉水,但是賣礦泉水三至五倍的價格。然而,並不奇怪的是,法國女人愛極了這種把臉放在水霧中的感覺。

  關於保健藥品,當我第一次看到一整面牆上擺滿了密密麻麻的純天然保健藥品時,是相當的震驚的。我很想說法國的保健藥品跟我們的中醫如出一轍的相似,只是歸類整理得更加有秩序。無論是顆粒的還是液體的,每一種藥的包裝上都清楚地標明成分是什麼,大部分都會畫上那個植物的樣子,同時,會很明確地寫清楚這個藥是針對什麼器官或者什麼問題的,比如「睡眠」、「內分泌」、「消化系統」、「心臟」等等等等,類別可以非常的詳細。這便是為什麼會有滿滿一牆幾百種不同的純天然「草藥」保健品。

  法國的藥妝店幾乎是法國人日常生活的縮影,他們認真地挑選着生活中每一個細節所需的用品,從成分、品牌、效果到價位,都有相當詳細的劃分。人們說,法國人散漫,我想那可能主要在情感上,因為你可以看到,法國人在生活上,是如此的一絲不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