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競賽電影 陷入低潮

時間:2017-05-27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捕獵》劇照

  法國康城影展來到中段,競賽片本應開始發力,令獎項競爭更激烈。可惜事與願違,連續幾天放映的競賽電影,簡直陷入了低潮期,多部作品也水準甚低,包括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的《光》(Radiance)、法國老牌導演積葵杜倫(Jacques Doillon)的《羅丹》(Rodin),以及蘇菲亞哥普拉(Sofia Coppola)的《捕獵》(The Beguiled)等。

  河瀨直美一直很受康城歡迎,差不多每部影片也能躋身競賽部分,但成績往往叫人失望。《光》講述一名專為視障人士提供電影旁述的少女,被逐漸失去視力的前攝影師諸多挑剔,慢慢她受到了他的啟發,明白到愛的重要。影片不斷以唯美日落景色吸睛,卻遮掩不了對白的幼稚造作,以及故事的空洞無物。

  同樣問題亦出現於蘇菲亞哥普拉的《捕獵》身上,這次她翻拍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舊作,加重了女性角度,寫美國內戰時期一所全女班的大屋內,突然來了一名腳踝受傷的士兵,除了帶來性衝擊外,誰是獵人與捕獵者,也難以定奪。蘇菲亞哥普拉總是最關心服裝與道具,必定做到美輪美奐,但故事卻搔不着癢處,情理也嫌天真可笑,未能登大雅之堂。

  法國影壇近年很喜歡拍攝藝術家傳記片,而羅丹(Auguste Rodin)可能是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以外被拍過最多次的一位。今次由前年康城影帝雲遜連頓(Vincent Lindon)主演,本來有點期望,可惜杜倫的手法異常呆板,故事乏善足陳,四平八穩的處理令人物了無生氣,白白浪費了極具潛力的題材。相比之下,一九八八年的《羅丹的情人》(Camille Claudel)雖未算上乘,但已較令人滿意。

  文:王 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