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頁岩油搶市佔 油組減產力度難提高

時間:2017-05-26 03:16:16來源:大公網

  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周四舉行會議,結果宣布把減產期延後九個月,令市場失望;但長遠來說,由於美國頁岩油已明顯搶佔了國際市場,所以油組和其他非油組國家亦不願把油價抬得太高,以免市場份額進一步下跌,但同時油組和非油組國家亦不希望油價跌得太低,以免損害經濟。所以當油價跌至一定水平後,他們才會出招,而這個底線極有可能是45美元。

  油價跌見45美元始出手

  油組在去年十一月同意減產,其後更得到部分非油組國家包括俄羅斯等支持,令油價今年二月曾升至每桶55美元,較宣布減產前大升27%。惟其後當市場消化了減產消息,再加上美國原油庫存近期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後,油價便又再度回落,紐約期油價格其後最低曾跌至每桶43美元。

  於是,油組開始向市場拋出延長減產預期,期油亦重上每桶50美元以上。事實上,不論是油組公布多年來首次減產前,或是發放有關延長減產前的油價,均曾跌穿45美元、低見43美元,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45美元是油組的底線,一旦油價跌穿這個水平,油組便會出手或出口術托價。

  當中原因可能是,油組與非油組的減產和延長減產行動,未必旨在令油價再次重回2008年所創的每桶145美元歷史新高,甚至更高的水平,因為美國頁岩油開採技術日益先進,美國石油過去數年大幅搶佔市場已是不爭的事實。若油組把油價托得太高,最終可能刺激更多頁岩油開採活動,令美國石油產量更大幅增加,市場份額亦會愈來愈大。同一道理,若油組與夥伴透過長期減產而希望把頁岩油生產商趕離市場,這個算盤亦很可能會打不響,而油組最終亦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而已。

  僅逐步穩油價保收入

  面對這個兩難局面,油組和夥伴於是透過逐步減產來托高油價,而不會選擇一次性措施以大幅推高油價,因為這樣既可以令油價穩守在一個水平內,亦可以避免刺激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幅增加,使油組國家在得以維持石油收入之餘,亦可以保住市場佔有率。

  事實上,油價在今年上半年回升後,油組成員國石油的總產量雖然減少,但首季的每天收入卻較去年最後一季多出7500萬美元。由此可見,相信油價只要維持在每桶45美元以上,油組和其夥伴便已滿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