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歐央行:歐債可持續性堪憂

時間:2017-05-25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歐洲中央銀行昨日警告,受到孳息上升和部分國家政局動盪的影響,加上當地銀行債務風險,歐元區的債務可持續性問題在過去六個月逐漸惹人憂慮。

  債息急升衍生價格重置

  歐洲央行在其半年金融穩定檢討報告中指出,金融市場將出現不穩定的危機,主要是受到全球固定收益市場價格可能進一步重置的影響。而這種突如其來的價格重置,將會反映在先進國家,尤其是美國債息急升方面。

  美國聯儲局自從去年底以來已兩次加息,而聯儲局委員估計今年將會再加息兩次,原因是美國就業情況和通脹情況獲得改善。歐洲方面,雖然通脹低企,但環球經濟風險令歐洲央行官員在退市方面格外審慎,並表示退市的步伐應該極其緩慢,然後才會開始談論加息;但是,現在距離歐洲央行真正退市的日子已愈來愈近。

  歐洲央行表示,由於利率低企,以及部分地區堆積了龐大壞帳,使銀行盈利受到威脅,歐元區銀行目前的狀況仍然相當脆弱。不過,該央行亦表明,英國退出歐元區後,歐元區經濟體在取得金融服務方面將不會有任何影響。然而,歐洲央行亦提醒,由於從現在過渡到新的全球均勢之際,把金融服務重新配置會產生一定的問題,所以控制得宜的準備工作非常重要;因此,歐洲央行促請有關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應適時採取必需的準備工作。

  歐央或九月暗示退市

  德國周三公布理想經濟數據後,德國十年期政府債券在昨日曾上升2個點子,至0.42厘,但在歐洲央行的審慎言論公布後,德國十年債息曾回落至0.38厘。其他歐元區國家的債券孳息亦回落了1至2個點子,扭轉了較早前的升勢。

  瑞信歐洲利率策略部主管Peter Chatwell表示,愈多令人驚喜的經濟增長證據出現,歐洲央行便愈有理由提早撤出量化寬鬆措施。歐元區在周三公布了理想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最新一個可證實歐元區商業錄得自從2011年以來最強勁增長的證據。路透社的調查顯示,受訪經濟學家相信歐洲央行將會在九月份暗示退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