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藝術家繪「藍藍愛法包」

時間:2017-05-25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Clementine首次製作3D造型的藍藍       大公報記者周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怡報道:發布於二○一五年《藍藍創世記》一書中的主人公藍藍(Bluey),喜歡藍色,喜歡冒險和旅行,雖然有時難免憂鬱,但也會以簡單的童趣和語帶雙關的句子,帶給人歡笑。香港藝術家小橘子(Clementine Chan)個展「藍藍愛法包」,作為今年「法國五月藝術節」聯辦節目,現正於佐敦登台酒店Muse畫廊舉行至本月三十一日。該展覽亦是作品中的主人公「藍藍」的第八個展覽。

  反映創作者人生觀

  要說藍藍的各種喜好,其實說的也是藍藍的創作者Clementine。「藍藍身上最大的特質,便是不輕易言棄。」波波頭、藍色的裙子還有溫和的形象,Clementine畫筆下的大頭妹藍藍,內心原來有着強大氣場,正如同樣永不言棄的Clementine,「可以說,她完全反映了我的人生。」

  這次藍藍「來到」法國,畫中除了有藍藍裝扮成蒙娜麗莎等法國知名人物的外形,Clementine還寫了一些表達心情和生活態度的法語等,更有一些趣味的雙關語,讓觀者能夠通過這些內容,了解法國的文化,並對這個浪漫國度產生一些遐想。

  「生活不一定時刻都是美好的。」如Clementine在畫中描繪了藍藍與好友Pipi(企鵝)遭遇的風雨。工作高效、生活積極,Clementine難免也有憂鬱的時候,但在她看來,藍色除了憂鬱,還有一層孤獨的境界。「人生來就是孤獨的,很多事情會要獨自面對和處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態度。」

  深感獨立創作不易

  從事藝術行政工作二十餘年,Clementine早在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系讀書的時候,就已開始學習繪畫,直到約三年前辭去工作,正式成為獨立畫家。「從頭到尾自己一腳踢,也才知道在香港做一個獨立藝術家,真的很不容易。」

  Clementine卻也感到慶幸,工作多年有一定的經濟基礎,為什麼不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自二○○七年開始,身兼藝術行政工作的Clementine,就已參展佛羅倫斯雙年展,以及於羅馬舉辦油畫個展,約在二○一一年,Clementine在iPad上無意創造了藍藍,自此也開始了藍藍一系列的作品創作與展覽。二○一二年更與香港暢銷小說作家林詠琛合作出版《遠空之藍》及《藍藍的故事》一套兩冊小說與繪本,並在香港書展推出。

  此次Clementine首次與「法國五月」合作,首次在酒店舉辦畫展,首次與年輕藝術家合作製作3D藍藍,還首次將藍藍與商品結合出品。「這次是最特別的一次,很多全新的嘗試,帶給我很多啟發。」Clementine表示,其實還有很多的構想,希望不久的未來能夠帶給大家更多關於藍藍和自己的生活故事。

  登台酒店位於九龍佐敦志和街一號(近港鐵佐敦站B2出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