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科技初創代幣融資成新趨勢

時間:2017-05-23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比特幣近期熱炒,令虛擬貨幣成為科技初創公司融資新渠道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科技初創公司典型融資方法是依賴創投公司和富豪投資者,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愈來愈多科技初創公司找到融資新渠道─透過網上拍賣代幣方式籌集資金。

  Gnosis曾12分鐘籌9750萬

  據報道稱,科技初創公司Gnosis今年四月籌資約1250萬美元(約9750萬港元),方法是利用網上拍賣代幣完成這輪融資,需時僅12分鐘。另外,波蘭一間初創公司Golem去年十一月完成首次代幣發行,半小時籌得860萬美元。

  理論上,這種數碼貨幣於未來可以用來購買例如Gnosis等科技初創公司發行一方所提供的服務;換言之,Gnosis是在做一項預測實驗,將來這種代幣融資方式可能會更廣泛使用;然而,這類虛擬貨幣是新一代貨幣,但對投資者和買家帶來重大投資風險。事實上,這些數碼貨幣基本上是虛擬貨幣比特幣的翻版,但由於全球近期爆發黑客襲擊事件涉及比特幣,因而比特幣受到各方監視。

  本月上半月募集2.15億

  大多數新發行的虛擬貨幣不等同於發行公司股權,這些貨幣一般不會授予所有者權益,亦不會給予持有者對一間公司未來盈利提出索取或利益的權利,這意味若發行代幣的初創企業倒閉,這些貨幣將會失去價值。《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發行這種代幣似是眾籌,不是創投資本融資。

  不過,初創公司透過發行代幣籌資,仍然吸引買家爭相投資。根據數碼貨幣及區塊鏈研究公司Smith & Crown數據顯示,在五月份的首十五天中,多間企業以這種方式籌集2760萬美元(約2.15億港元),遠高於2015年整個五月的以同樣方式所籌的350萬美元。

  大型投資者對代幣感到興趣,硅谷著名創投資本家伯納斯(Tim Draper),計劃購買初創公司Tezo的首次發行的代幣,伯納斯是早期比特幣的支持者,他認為數碼貨幣日漸重要,投資者實際上是購買軟件,而不是提供有權或盈利權的資產。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監管這類網上虛擬貨幣不予置評,外界關注這些虛擬貨幣會否被視為投資產品而受到監管,發行公司一般把虛擬貨幣視為產品,最終被用作購買商品或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