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周博士/吳以然

時間:2017-05-23 03:16:18來源:大公網

  周博士是廣義上的上海人,卻有着上海男人少見的率直。香港寫字間多的是言不及義的交談,說自己的孩子,說別人的風流佚事最安全。周博士卻時常會猝不及防和我談心事。一次說起某女作者嫁了個法國丈夫,在法國呆過的博士滿是憂心地說:「唉,法國男人可是不好對付的!小心移情別戀!」

  有次他突然把我叫到會議室,神色凝重地說,他要和某女士結婚。我之前只知他和她一直有着編者和作者之間的書信往來,他曾熱心地為她在港找寫作所需的資料,卻不知暗中已發展到要成為一家人。原來促成他突然決定的是對方患了絕症。我一時間也不知該說什麼,周博士拿出一本醫學書說:「我連術後情況都已了解,我有心理準備。我要和她結婚!」

  後來大概彼此都冷靜了,也因為對方先前瀕臨離婚的丈夫又回到她身邊照顧。這事沒有結果,但周博士對待愛情的熱烈和衝動,我也算見識了。事後陳夫子感嘆:周博士不愧為是學法國文學的,浪漫。

  周博士後來移民加拿大蒙特利爾,也切合他是學法語的。之後他不時有來越洋電話,常問:「『欲斷魂』怎樣?」周博士移民加國後回港省親過兩次,最後一次他因小中風有點言語遲緩,人消瘦許多,頭髮花白,不復有從前的雄壯氣。

  如今「欲斷魂」也奔向而立之年,周博士你在哪裏?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