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創投減投資 初創企融資堪憂

時間:2017-05-22 03:16:0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過去數年,尤其是2014年至2015年,創投資金曾大舉投資美國的科技初創公司,但隨着創投公司對科技初創公司熱潮消褪,不少矽谷初創公司未必有資金繼續營運而面臨倒閉危機。

  在2014年及2015年這兩年,矽谷爆發初創投資狂潮,對沖基金及創投向初創行業投入每每數以10億美元計,但如今這些基金投資者認為,初創行業估值已經過高,進行IPO的機會也不大,由2016年開始縮減向初創公司繼續提供資金,因而去年美國科技初創公司的投資按年大減三成。

  現時Airbnb和WeWork均屬於備受看好的初創公司,雖然估值高,但有明確盈利前景,仍然被看高一線,融資沒有大問題。事實上,創投公司不是沒有實力,單在去年已經籌到440億美元的投資資金,只是創投公司目前嚴選投資目標對象。

  根據Dow Jones VentureSources,於2014年及2015年期間,逾5000間美國科技初創公司,獲得約750億美元創投融資,但資金分配差別大,其中大部分資金只是流向小眾科技初創公司,雖然其中295間科技初創公司每次融資規模起碼有5000萬美元,但其他的差異較大,部分初創公司甚至由2015年以來都無法吸引大額資金流入,財政狀況令人憂慮。

  這情況到2017年尤其明顯,對於財經狀況偏弱的初創公司,隨着手上現金儲備日漸流失,矽谷的初創公司陸續關閉,近年每周都有一間初創公司被迫裁員或關門。

  其中一個例子是Beep,這間初創公司主力拓網上二手車業務,在18個月前業務遍布美國16個城市,然而當持有逾10億美元資金耗盡後,因苦無辦法籌到更多資金,該間初創公司於今年二月已經倒閉。

  另一間曾經獲融資逾一億美元的手機搜索初創公司Quixey,亦已經結業。曾經獲吸資逾五億美元的醫療福利經紀Zenefits,也宣布減一半員工。博客平台Medium亦要裁減三分之一員工。分析估計,創投公司資金縮減投向初創行業資金,矽谷科技初創公司面對一個重大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