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田漢妙筆《情探》/楊勁松

時間:2017-05-22 03:16:02來源:大公網

田漢妙筆《情探》/楊勁松

  在杭州看了新版越劇電影《情探》的樣片,導演錢勇是紹興人,他曾是越劇團學員,後從事廣電傳播行業。年近花甲時,他編導的電影都與家鄉戲曲有關,紀錄片《臉》展現了越劇演員因化妝改變的容顏,電影《大年三十》則將蓮花落首次搬上銀幕,將《情探》再次搬上銀幕,是他的夢想。

  《情探》改編自明傳奇《焚香記》,上海越劇院邀請著名戲劇家田漢、安娥伉儷編劇,首演於一九五七年上海,次年被搬上銀幕,轟動全國。該劇說的是名妓敫桂英救下落魄書生王魁,結為夫妻,王魁中舉後休妻,敫桂英悲憤自縊;判官引桂英鬼魂進京與王魁折證,桂英不捨夫妻恩義,情探王魁試圖挽回,但覆水難收,敫桂英活捉負心郎。田漢夫婦抓住該劇戲眼,即敫桂英對負心郎的惻隱之心,取名「情探」堪稱妙筆,遠比「焚香記」準確且深遠。田漢是湖南人、安娥生於北京,但兩位都在滬工作多年,將吳語的越劇唱詞寫出了北方的豪放。劇中《陽告》一折桂英唱道:「香羅帶呀,香羅帶!可惜你千絲萬縷織成了一段離愁。前世與你甚冤仇,今生要留在我咽喉左右。」形象有韻味,一顆苦難的心呼之欲出。

  六十年前,電影《情探》是黑白片,如今新版是彩色片,在攝影、音樂、美術等方面達到優秀品質。新版主演是越劇傅派傳人陳飛,她繼承了傅全香老師的藝術精髓,唱念做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