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肌重在補氣血

時間:2017-05-22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師關富健指氣血可滋養皮膚 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下醫學美容大行其道,那中醫又以哪種方法令女人變美?註冊中醫師關富健說:「科技進步,出現了很多成效高的儀器以至產品。中醫則崇尚自然,身心合一,形神俱備。利用儀器作美容微調,雖可迅速看到表皮上的效果,但完整的美麗,是身心皆美的組合。古時候沒有名牌化妝品、護膚品或儀器,女人的肌膚仍可白裏透紅,水潤嫩白,這是由內而外透出的健康和紅潤膚色。中國古代的四大美人,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她們有美麗的容顏,亦有健康的身體,要靚除了補血亦要補氣。中醫認為氣血可滋養皮膚,也是保持年輕的重要條件。氣能使皮膚瑩潤光滑,血令皮膚顏色紅潤,氣血充足,皮膚便好,氣血虛虧則使面容憔悴。」

  關富健認為女人一生都失血、耗血。正常人體血液量約佔身體體重的百分之八,一個重五十公斤的人,約有四千毫升血液。一個身體健康的女性,行經時間約三十五年,亦使女性一生流失了約二萬五千二百毫升血液,是故女人補血是非常重要。他說:「婦女因月經、胎孕、產育、哺育都以血為用,又因婦女情緒變化較大,容易出現血虛、血瘀症,治療更應以養血活血為重,也是中醫調節身體氣血擅長之處。中醫常說女性以血為用,補血養血是女性調補的重點。飲食方面,血不足則補血,補血首選『四物湯』,由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組成,且藥性溫和。中醫藥方變化多端,要肌膚水潤嫩白、白裏透紅,就要選出合適自己的處方服用。」

  女人人到中年,面上容易出現色斑,西醫採用激光去斑,中醫又如何去除色斑?關富健說:「激光去除色斑成效很好,但激光去斑只是把面部皮膚上的黑色素去除,不能與發自內在的白裏透紅相比較。要達到從內到外的皮膚改變,需時約三至六個月。皮膚要未病先防,中醫理念是整體調理,內外合治,而且一般來說,中醫的治療方法副作用較少。舉例很多胸部扁平的女性,西醫採用的方式是可達到豐胸的目的。中醫亦可運用針灸,針刺人體相關穴位激發胸腺,令乳房再度發育,過程十分安全。」

  那美麗肌膚是否來自遺傳?關富健指遺傳是有一定因素,例如膚色,但肌膚質素也要看後天如何護理,內裏的調控更為重要。至於逆轉肌齡,他指中醫常用的美容三法是針灸、中藥調理及穴位埋線。女性除了肌膚美麗,身形水腫同樣是女人大忌,此時須由註冊中醫師嚴格辨證下,運用一種「綠色」瘦身方案,既安全又極少副作用。

  如今社會,大部分女性覺得瘦就是美,她們盲目節食、服用減肥藥或使用瘦身儀器,其實將身體帶去危險邊緣。在臨床上,過度減肥易導致營養不良和內分泌紊亂,影響消化系統和人體正常運作,輕者造成閉經,重者則易患厭食症,甚至導致死亡。是故考慮減肥的女士,應在註冊中醫師的指導下科學進行,合理規劃膳食和運動鍛煉相配合,以達至健與美並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