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希臘國會允再緊縮換援助

時間:2017-05-20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希臘國會議員在周四批准了由債權人提出的新一輪經濟改革措施,以令該國得以再次獲得經濟援助。但問題是,該國剛於上周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出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現在卻又應債權人要求,實施進一步的緊縮政策。

  今次同意進行新一輪經濟改革,是希臘取得資金以償還債務的關鍵。然而,問題是今次償還債務後,希臘能否釋放出遏抑了多年的投資需求,最終令該國經濟走出危機,還是因為要進行新一輪緊縮經濟政策,而使經濟受到進一步的打擊,致使政府被迫再申請另一輪經濟援助。

  希臘在本周初宣布了經濟再次陷入衰退後,希臘國會議員卻為了取得新一輪援助,而在周四通過了債權人所要求的最新經濟措施,其中包括緊縮經濟政策。但潛在的危險是,為了達到高要求的財政預算目的,而令本來在去年已無法達標的經濟增長將進一步受挫。而債權人所要求的縮減退休金和加稅,勢必令經濟增長變得更無力。

  雅典經濟和工業研究基金部主管Nikos Vettas表示,希臘的經濟正站在十字路口上,經濟產業在三年來原地踏步,雖然在歐洲債務危機之初出現的各種負面因素現已減弱,但無人可保證希臘經濟會進入持續增長的階段。

  假如希臘得到歐元區債權人在債務寬減方面的足夠承諾,信心亦可恢復,使投資能流入實體經濟。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周五表示,下一步便要看債權人的法庭如何決定,現在輪到他們要遵守承諾。他預料在歐元區集團會議上將可得到對希臘有利的債務決定。希臘與歐元區債權人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原來達成初步的協議後,希臘股市在本月不斷上揚。然而由於未能確定能否爭取到對希臘有利的債務決定,希臘經濟在首季再次陷入衰退,並使該國政府把今年增長預測由2.7%調低至1.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