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時間:2017-05-19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頒獎禮前,主禮嘉賓及得獎者合照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謝敏嫻報道:由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主辦,世界華人協會、《文匯報》、《鏡報》月刊協辦的「第十五屆世界傑出華人獎」於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來自世界各地、在各行各業表現優秀、對社會發揮顯著影響力的華人獲得表彰。

  獲獎者來自各地各行業

  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著名小提琴家姚珏、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中國國家博物館特聘專員黃湘詅和著名海內外歷史學家王書君獲得「第五屆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第十五屆世界傑出華人獎」的獲獎者包括香港科技大學校長、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陳繁昌,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全國政協委員、新界鄉議局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著名演員、導演、香港演藝人協會永遠榮譽會長許冠文,湖北省政協委員、柏斯音樂集團總裁吳天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稱號獲得者、「福娃之父」韓美林等二十二位華人。此外,是次頒獎禮還頒發「首屆世界傑出華人青年企業家獎」,鼓勵十五位青年企業家在商界的努力奮鬥。

  許冠文代表今屆「世界傑出華人獎」的得獎者發言:「我一輩子在拍喜劇,希望觀眾看完電影後,覺得這個世界更美麗,世間人情、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感情更重要,生命更珍貴。我覺得我拍電影的宗旨與協會是一致的,這大概是得獎的原因。」他還表示很高興拿到這個獎,是他第一次覺得堅持拍喜劇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和主旨。姚珏感謝大會頒發這個獎項,是對各領域藝術推廣的肯定和認可;她亦表示藝術發展是以傳承為依託,以培養年輕一代藝術工作者、建立社會藝術氛圍為目標。

  吳天延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於一九八六年與姐姐吳雅玲在香港創辦柏斯琴行,一九九三年即走入內地市場,「二十多年了,眼見中國近些年發展巨大、驚人,可以說是史無前例,我們也是跟着祖國的發展,才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到這樣的規模。作為世界三大鋼琴工廠之一,全球每生產七台鋼琴,就有一台是我們製造的,木材運自美國、奧地利、法國等地,而整個生產全部是在中國完成。」

  中國成為最大樂器市場

  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樂器市場,百分之六十五的新鋼琴均在中國銷售,音樂教育市場亦蓬勃發展,大師班、補習班、音樂講堂等交流活動需求量巨大。相較於城市,中國農村音樂教育資源缺乏,五十二萬所農村中小學組成了一個龐大的體系。吳天延提及,他正在為國家教育部課程研發中心製作一套互聯網電子音樂系統,通過自動化的程式,農村的孩子也能和城市孩子唱同樣的歌,聽到同樣的鋼琴曲,教師之間也能互相學習樂理欣賞、課堂教學與鋼琴演奏技巧。

  近年,民族品牌更以中國為中心面向世界,跟隨「一帶一路」理念「走出去」,打開海外市場,傳播中華文化:「我們為五十所學校提供獎學金,培養世界級的音樂人才;收購美國波士頓的百年鋼琴廠,在各國設銷售中心;與漢諾威音樂學院合作舉辦國際性的學術交流音樂比賽,把我們的音樂文化帶給世界。外國品牌很好,但是我們中國做的產品,品質絕不亞於它們。」吳天延說。

  更多獲獎名單詳情可瀏覽網頁:www.wcbfund.or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