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珊瑚蟲的精神\趙威

時間:2017-05-18 03:15:50來源:大公網

  古代,我國漁民稱南海為「千里長沙」、「萬里石塘」。「長沙」、「石塘」指的是南海中眾多的島嶼、暗礁、堡礁、瀉湖,它們像撒在蔚藍海洋中的一串串珍珠,為我國漁民提供了中途休息、躲避風暴的庇護場所。地球上大多數島嶼原是大陸上的山峰或高地,經過劇烈的地質運動,周邊被海水淹沒後,露出海面而成為海島。顯然,單從「長沙」、「石塘」這樣的名稱上,也能看出它們與一般的海島不同。是的,它們是珊瑚蟲的傑作,主要由珊瑚蟲的屍骸堆積而成。

  珊瑚蟲是生活在熱帶海洋中的多種珊瑚綱生物的統稱。牠們的身體成筒狀,有八個或更多的觸手,群居生活。群居在一起的珊瑚蟲有自己的口,卻共用一個胃,由小腸系統連接在一起,牠們的身體由「共肉」彼此相連。海水中的營養物質被珊瑚蟲消化吸收後,共肉分泌出角質或石灰質的骨骼。珊瑚蟲的繁殖速度很快,死去後,其他部分腐爛,石灰質的骨骼會堆積到一起,形成五顏六色的珊瑚,建成美麗的「海底花園」。當海底花園越來越高,或經過風浪打碎、推拋,露出海面,就是珊瑚礁。等到越堆越多,慢慢鞏固、變實,在其上長出植被,就成了珊瑚島。當我們的祖先航行在這片湛藍的海域中時,看到綿延不斷的珊瑚礁(島),稱之為「千里長沙」、「萬里石塘」,不也是很貼切嗎?

  如果仔細觀察,南海中這些美麗的島礁,皆近似橢圓形,橢圓的長軸是東北─西南走向。科學家給我們指出了其中的奧秘─珊瑚蟲喜歡沿這一方向生長。卻又為何?是風浪!南海盛行季風,夏季風由西南向東北方向吹,表層的海水沿着這個方向流動,冬季風反之。風浪將海水中的營養物質翻動起來,也溶解了更多的氧,而這一切正是珊瑚蟲的生長所必需的。風浪越大,營養物質越多,珊瑚蟲的生長越快,牠們迎擊着風浪生長,從不故步自封,而是愈挫愈勇。當每一個珊瑚蟲的生命結束之時,都會把骨骼貢獻出來,參與珊瑚礁的建設,「子子孫孫,無窮匱也」。所以,南海中島礁越多、越大的地方,就是風暴越多、越大的地方。這小小的生命,竟有如此大的能量,在茫茫的洋面上、在驚濤駭浪中,為人類提供了避風港。

  這就是隱藏在這片藍色國土下的秘密,小小的珊瑚蟲,卻有如此頑強拚搏的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