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薛覺先—「書院仔」到粵劇泰斗/張 茅

時間:2017-05-14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薛覺先(左)與嶺南名畫家鄧芬友情深重/作者供圖

  我認識的薛覺先,是粵劇紅伶,俗稱大老倌,紅透省港澳,擁有萬千戲迷,推動由戲棚古腔唱法轉用廣州話唱粵曲先河。這些認識從娛樂新聞得來,不是薛覺先的全部。最近偶然看到聖保羅書院新近出版的該校的百年名人,以及嶺南名畫家詞家鄧芬所記述與薛覺先交往一文,才知道得更多,重新認識這位不簡單的粵劇紅人,他可以說是充滿傳奇的人。

  我不知道除了薛覺先,有沒有第二位「書院仔」去「做大戲」,他就讀聖保羅書院,香港名校生,社會皆稱「書院仔」,視為學府天之驕子。他的學名薛鑾梅,一九二○年屆生。這年代幾家名校出來的「書院仔」,不是敲政府官門,便敲大洋行的大門。事實也是,歷來政府官員都是名校生。這又如何推算薛覺先這位聖保羅生,選擇走另一旁路。另一方面,我從沒將一位紅伶與「五四」學生運動、抗日救亡活動連在一起,與書畫活動、畫家交往磨合起來,但都發生在薛覺先身上。我無法不去重新了解他。

  薛覺先是校內活濯分子,他對演戲有興趣,在學期間他參加基督教青年會白話劇團,「五四運動」期間參加遊行、街頭演講,散發傳單被警察拘捕。走出校門,又與同學在西環開辦「平民進化學校」,推動新文化運動。傳統名校的「書院仔」,受英式教育,看英美電影,聽西洋音樂,習慣西方生活方式。卻選擇了追隨粵劇界人士新少華為師學粵劇,學藝不足一年,才二十歲,在戲班擔當正印。他的首本戲《胡不歸》瘋魔省港澳戲迷,每次登場,場場爆滿,戲迷散場後不願離去,守候戲院後門要看大老倌真人,他已由「書院仔」搖身變為戲院裏的大紅人。

  薛覺先做了不少創新,一九二九年,他自組「覺先聲劇團」,棄用傅統的古腔唱法,改用廣州話唱戲,耳目一新,戲迷拍掌叫好,他唱法獨特,十分悅耳,戲迷稱為「薛腔」,在粵劇唱腔上獨樹一幟。此後戲班紛紛效仿,全都採用廣州話。他在廣東樂器中,加入西洋中低音樂器,改進布景,改善化妝,引入西洋歌劇一些表演方法。他打破傳統文武生的格局,由自己一人飾演文武生、丑角、反串旦角幾種粵劇行當,戲迷喜歡他「文得、武得、小丑又得,扮花旦又靚又唱得」,封為「萬能泰斗」。以後,他的名字之上總加上「萬能泰斗」稱號。薛覺先與京劇大師梅蘭芳結為好友,在交往中向梅蘭芳學藝,吸收京劇的長處,他兼學越劇、北派武打,補粵劇武打的不足。薛覺先不愛酒,生活習慣與舊式伶人不一樣,他閒時習書畫,認識畫家鄧芬,成為莫逆之交,他向鄧芬拜師,但為鄧芬婉拒,但答應替他編寫《空城計》新戲,用了三天三夜速成。第一場演出險些出了洋相,薛覺先飾孔明,搖着鵝毛扇緩步打印登場,按照規矩,他唸完四句道白然後坐下,鄧芬忘了寫四句,台上的薛覺先焦急,鄧芬不顧一切,走到台邊高聲提示:「你的名字呀,發大夢哩!」薛覺先點頭示意,隨即唸白:「好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有識戲迷,大讚薛的急才。

  薛覺先是一位堅守民族大義的藝人,「九一八」事變爆發,他在戲台上掛上白布條,上面寫着「當娛樂中勿忘瀋案恥辱!」他發起捐款,支持東北抗日軍人。一九三七年廣州落入日軍手中,他不止一次在香港義演,賑濟難民,之後又發表「七七告八和同志書」,喚起粵劇界「毋顧個人私利而頓忘戲劇抗戰任務」,提出以粵劇抗戰。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香港淪陷,他與梅蘭芳、鄧芬來不及撤離,梅蘭芳是日軍監控的頭號藝人,三人在日軍監視下作畫,合繪一幅「歲寒三友圖」,薛覺畫竹,梅蘭芳寫梅,鄧芬畫松並題:「歲寒誰為表予心,唯與此君相契久。難得東風第一枝,喜神譜入成三友。」以松梅竹寓三人風骨,日軍卻不黯其意,只求達到目的。此畫收錄在鄧芬大型畫冊,薛覺先畫的竹枝葉挺直,疾風不搖,頗具精神,從筆墨而言,顯出對國畫的修養,以及他作為名伶的另一面。

  翌年,他藉着澳門登台,逃出魔爪,立即由澳門轉至湛江,再至柳州、桂林、平樂,沿線登台,激勵民眾。一九四四年,由貴州疏散至重慶途中,遭到日機空襲,不斷向人群掃射,子彈落到身邊雖死裏逃生,但驚慌過度,神經受損,日後身體時受影響。

  戰後,薛覺先返港,在香港大酒店餐廳與鄧芬相遇,不勝唏噓。一九五四年他決定離港定居廣州,出任廣州粵劇工作團藝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廣州分會副主席,後任全國政協委員。

  薛覺先最受戲迷歡迎的劇目有《胡不歸》、《璇宮艷史》、《嫣然一笑》、《漢武帝夢會衛夫人》、《西施》、《花染狀元紅》等,林家聲向他拜師學藝。他還拍攝電影,一九二五年在上海成立「非非影片公司」;並參與攝製粵語片《白金龍》,自編、自演,一九三三年公映後轟動粵、港、滬三地;他先後拍過電影《浪蝶》、《毒玫瑰》、《俏郎君》、《荼薇香》、《歌台艷史》等電影。令我對這位粵劇大老倌印象更深刻一事,原來早在一九三五年,他獲為倫敦「國際哲學科學藝術會」會員,對他在廣東戲曲的藝術成就予以肯定,卻少為人知。在我看來,薛覺先對社會奉獻超越了舞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