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三大男高音」獻唱慶回歸

時間:2017-05-03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莫華倫積極推動香港的歌劇發展/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香港歌劇院呈獻「中國三大男高音」音樂會將於五月八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中國三大男高音」莫華倫、戴玉強、魏松將登台展示男高音的魅力。

  此次音樂會包含不同類型和風格的曲目,如聞名於世的詠嘆調、藝術歌曲、乃至中國民歌、世界經典和香港人耳熟能詳的作品。此外,參與演唱的還有香港歌劇院合唱團和三位新晉歌唱家鄺勵齡、林穎穎和劉卓昕,福建交響樂團參與演奏、黃屹指揮。

  粵語唱歌劇 美妙動聽

  演唱會以蕭士塔高維契的《節日序曲》拉開序幕,還有浦契尼名劇《托斯卡》選段《奇妙的和諧》、《星光燦爛》等。為了讓香港觀眾可以更親近地感受歌劇的魅力,特意選了體現香港人堅韌不屈精神的《獅子山下》,以及傳遞團結力量的《香港始終有你》等粵語歌曲;還有凝聚民族感情的《我和我的祖國》、《我愛你中華》,並以《東方之珠》結束。

  談起歌劇,莫華倫說,歌劇是一種完美的藝術表現方式,需要演員、舞台、樂隊、燈光的完美配合,其中演員的演唱必須原汁原味不能用咪(話筒)。美聲源於西方,所以用西方的語言唱覺得很和諧。但因為漢語與西方語言的發音位置不同,所以用唱意大利語的方式唱普通話效果並不好,需要作出一些調整。因此用粵語唱歌劇更加難,因為粵語有九聲,但用美聲唱出來的粵語歌曲有意想不到的美妙。

  推廣歌劇 提升軟實力

  作為華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自一九九五年回港發展推動歌劇事業,至今已二十年有餘。在他看來,要提升一個民族和國家的形象,通過文化水平的軟實力提升才是最有效的途徑,否則只有金錢的富有而文化實力不足,會被外國人當成「提款機」。他告訴記者,每次和外國朋友溝通交流時,都會介紹自己是來自香港的中國人,也會耐心地跟朋友解釋「一國兩制」,因為他發現許多朋友對這個制度有一定的誤解及不解。

  此外,莫華倫積極推廣歌劇,香港歌劇院將由五月五日起,一連三日在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羅西尼的兩幕歌劇《塞維爾理髮師》。該劇由贊諾拿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現場音樂演奏,當中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如活潑的序曲、著名的「費加羅!費加羅!」等。

  訪問間,莫華倫唱起了《大海啊,故鄉》,唱畢後說:「香港是海邊的城市,很多人都是海邊出生的。離開了大海,香港也就不是香港了,大海也是香港人的故鄉。」

  是次演出獲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及李鋈麟贊助,部分收入將撥捐東華三院以支持其各項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

  音樂會憑票免費入場,查詢電話二二三四○三○三。詳情可瀏覽網頁operahongkong.org/zh-hant/chinas-three-tenors-concert,或登入Facebook「Opera Hong Kon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