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學生與長者「藝術共融」

時間:2017-05-02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導師梁敏婷(右一)及學生為林正財(左三)介紹作品《牙牙》\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正趨「老化」的香港,老人對年輕一代是社會包袱,抑或是家中智慧寶庫?由1a空間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共同主辦的展覽「跨代共融」藝術緬懷之旅,現正於牛棚藝術村1a空間展至六月十六日。

  多媒介藝術齊交流

  是次展覽由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玫瑰崗學校(中學部)、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樂善堂王仲銘中學、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師生,與五十多位長者及駐校藝術家,利用書桌、紙皮、牙刷、木梯、絲網印刷等媒介共同創作了多件裝置藝術、剪紙、畫作、環保袋、T恤等作品。

  在日前舉行的開幕禮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全方位學習及圖書館)姚鳴德、藝術教育家陳育強、該次計劃總監徐香蘭等嘉賓,聯同五所中學的校長及師生、五十多位長者再次齊聚交流。

  陳育強分享:「今次展覽不同於畫廊、藝術博覽會,有一種獨特『氣質』,表達了一種人與人之間希望溝通、拉近距離的感情,這是當代藝術的重要表達手法。」他又說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而保育卻是往回走,故此產生了一批年輕藝術家反思社會高度發展的價值,嘗試把本來極端的兩樣東西再拉回一起,轉而開小店舖、耕田來呼籲文化保育,透過回顧和重塑,將過去的東西更新為今日所用。

  展廳內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作品《茶樓》,近看發現那是紙皮做的點心、茶壺、竹籠、茶杯和碗。學生何明苡在導賞時解釋:「紙皮是生活中常見沒有價值、被丟棄的廢物,人們常對『老人執紙皮』帶有一些負面的看法,我希望透過將紙皮變為藝術品去打破這些固化印象。其實,長者執紙皮也不一定為生計所迫。」

  通過作品增進了解

  林正財十分贊同這件作品背後的意義:「我曾與很多執紙皮的長者聊天,發現他們並不完全為了錢,更是需要一個生存目的,執紙皮讓他們再有工作和貢獻。執紙皮既環保又可以換錢,為何不可?」他還表示現在的長者也不是鐵板一塊,而是跟年輕人一樣有很多想法,藝術正是讓人們多角度了解長者,增加社會的人情味和聯繫。

  「跨代共融」並不是冷冰冰的書本內容,而是活生生的人際關係。作品《牙牙》由十五名學生共同創作,五顏六色的牙刷立在透明玻璃杯中,是表達學生對兒時初向父母學刷牙的記憶。導師梁敏婷介紹:「我帶領學生透過搜集自己、父母及家中長輩的牙刷和家庭照,作品當中有一家三代用過的牙刷,每一隻牙刷印記着『一代傳一代』的自理能力。」

  另外,據林正財介紹,安老事務委員會有更多行動促進長幼共融,比如將香港多間青少年中心改為「青年長者中心」,供長者及青少年一同使用。他笑說現在的學生忙於學業,白天上課,晚上亦未必會去青少年中心;這樣「二合為一」不僅可以善用空間,紓緩長者中心擁擠的情況,二來增加長幼一起玩、互相學習的機會。

  1a空間位於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內,逢周一休館。詳情可電二五二九○○八七,或瀏覽網頁:www.oneaspace.org.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