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榨菜/黃 曄

時間:2017-04-29 03:15:48來源:大公網

  周末晚餐做了一個青椒榨菜炒肉絲,家人說:好久沒吃這個菜了,真是好吃。隔天用吃剩下的做了臊子麵,卧一個荷包蛋,燙幾片青菜,孩子吃得連聲叫好。

  真是很久都沒做這道菜了。懶惰是主要原因,買不到合適的榨菜也是一個原因。可能有人會說:榨菜嘛,哪裏沒有賣的?的確,菜場裏賣乾調的一般都會有大紙盒裝的榨菜出售,但說實話,的確很難買到那種脆嫩可口的,要麼是吃起來沒有脆勁兒,要麼是味道不純,是密封不好導致的臭味。

  我喜歡買那種袋裝涪陵全形榨菜,醃製入味,口感脆生,洗淨切絲用水略略沖洗,與青椒絲一起入鍋翻炒,再加入炒好的肉絲,是一個能佐餐開胃的好菜。

  在我們家,榨菜是萬能的,炒肉絲可以,燒肉丸子放幾片可以提味,包餛飩放一點榨菜末,是鹹鮮味道;做木耳肉片湯時,切幾片和涼水一道煮開,那湯的味道會格外鮮美。吃空心菜的時候,把空心菜梗掐成寸段,鹽醃除水,榨菜切絲,再加一點青椒絲一起炒,嚼着二脆的感覺像咬着嘎嘣脆的夏天。即便是不加任何其他食材,單單榨菜切絲或丁,加少許生抽翻炒,也是吃粥的絕配。

  對榨菜的偏愛,來自我父母的影響。

  已經不記得父母是什麼時候開始買回榨菜的了。仔細想想,應該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旁人眼裏,我父母是存不住錢的人,每月工資不過百來元,他們卻有着完全一致的觀念,除了必須的開銷,擺在第一位的是要讓全家人吃好。於是,青椒榨菜炒肉絲成了我們一家四口隔三岔五打牙祭的主菜,常吃常鮮。

  有一年,廣東老家有親戚過來,母親很隆重地做了青椒榨菜炒肉絲,原本以為親戚也會和我們一樣覺得美味,沒想到,親戚回去以後卻對人抱怨我父母居然用鹹菜招待他。他哪裏知道,這在我家是最高的招待禮儀啊。

  記憶裏的榨菜都是裝在一種外面套着竹編網格的土陶罎裏,黃泥巴封口,很少碰到剛開封的時候,所以每每要伸長胳膊探進罎子裏去取,罎子很深,全憑手摸索,誰也不知道會抓上一塊什麼樣的榨菜,拿出來後一般不會調換,老的嫩的聽由天命,很有些探寶的意味。後來,土陶罎變成了大紙盒,榨菜用塑膠袋密封,拆開包裝,撕開封口,內裏一覽無遺,可以任選。再後來還出了好些新品種,小包榨菜絲,榨菜條,榨菜丁;原味、麻辣味、怪味……吃來吃去,卻還是喜歡最簡單的原味全形榨菜。

  我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土陶罎包裝的榨菜能夠在罎中發酵,味道更加鮮美並耐貯。更讓我驚喜的是,榨菜居然與我居住的城市宜昌有密切關聯:「據原涪陵州志《涪州志》記載:一八九八年(清朝光緒二十四年),涪陵縣城郊商人邱壽安將涪陵青菜頭『風乾脫水』加鹽醃製,經榨壓除去鹵水,拌上香料,裝入陶罎,密封存放,當年送一罎在湖北宜昌開『榮生昌』醬園店的弟弟邱漢章,邱漢章在一次宴會上將哥哥邱壽安送與的榨菜讓客人品嘗,客人們倍覺可口,其風味『嫩、脆、鮮、香』,為其他任何鹹菜所不及,爭相訂貨。一八九九年,邱壽安專設作坊加工,擴大生產,並按其加工工藝過程將其命名為『榨菜』(意即『經鹽醃榨製過的鹹菜』)。『榨菜』一詞從此誕生。」

  我暗想,如果那個親戚知道榨菜歷史悠久,並且與法國酸黃瓜、德國甜酸甘藍並稱世界三大名醃菜,他還會不會對我父母用鹹菜招待他心存芥蒂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