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央行續按兵不動 降通脹預測至1.4%

時間:2017-04-28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日本央行周四開會議息後,雖然維持政策措施不變,但卻調低了通脹率預測至1.4%,反映日本央行距離撤出史無前例量寬措施的日子仍然很遠。

  日本央行在聲明中指出,該央行將繼續透過調節兩種息率和買入資產,以令價格上升,這結果符合普遍經濟師預期。該央行同時輕微調高今明兩財年增長預測。

  雖然全球需求增加支持日本出口增長,得以帶動經濟溫和向上,但日本央行過去四年來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只能令物價錄得小幅增長,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周曾表示,超寬鬆措施和資產購買計劃將只會維持多一段時期,原因是目前通脹仍疲弱,反映日本經濟仍落後於美國和歐洲。

  然而,大和證券高級經濟師兼央行前官員Maiko Noguchi表示,預測並沒有太大改變,但聲明字裏行間表達信心已增加。雖然央行與私人經濟分析師對物價前景有不同看法,但現時來說並不是大問題,原因是這情況已持續一段時期,只有少數經濟師相信央行的預測。

  黑田:未到討論退市時

  日本央行季度前景報告中,把本月開始的財政年度的通脹預測調低,由原來的1.5%下調至1.4%,但該央行繼續表示將在2018年財政年度附近達至通脹目標。

  雖然這顯示日本央行董事會在過去三個月內沒有太大改變,但黑田東彥在議息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消費物價指數(CPI)在2018財年以前,將難望穩定於超出2%的水平。

  不過,雖然日本央行的目標較遠,但黑田東彥的任期將於明年四月屆滿,而美國聯儲局現已開始加息,在周四舉行會議的歐洲央行,其政策官員亦一直討論是否應該開始收回刺激經濟措施。

  黑田東彥指出,目前還未是討論退市的時機,這樣做只會令市場變得混亂。他補充說,首先要達到2%的通脹目標,當時機成熟,日本央行便會向市場清晰傳達有關退市的意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