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和平飯店/葉 歌

時間:2017-04-27 03:16:19來源:大公網

  位於外灘的和平飯店是上海近代建築史上第一幢現代派建築。北樓於一九二九年由英籍猶太商人沙遜(Victor Sassoon)構思、創建,名為「華懋飯店」(Cathay Hotel) 。南樓原名「匯中飯店」,建於一九○八年。一九五六年改名「和平飯店」。

  當年飯店以高七十七米的綠色銅護套屋頂知名,外牆用花崗岩砌成,有「遠東第一樓」美譽。從旋轉門進入大堂,頭頂上方的古銅鏤花吊燈豪華典雅。地面用乳白色的意大利大理石鋪成,中央圓桌上放一瓶排列成三層的紫丁香。往裏看是英國鄉村酒吧式的「爵士吧」,成員平均年齡七十五歲的老年爵士樂隊常在此演出。這個演出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就一直是和平飯店的保留節目。

  我們來參觀時正值白天,看不到演出。但走廊兩邊張掛的藝術作品都在無聲講述百年老店的興衰。兩幅銀色浮雕勾勒出當年的外灘風光。黑白老照片展示主人沙遜和他招待過的金融界、商貿界、文藝界和政界名流,如卓別林、蕭伯納、馬歇爾,司徒雷登等。這裏還有不少當代中國的電影海報:《保密局的槍聲》,《搖啊搖,搖到外婆橋》,看來和平飯店是拍老上海電影的不二取景地。

  燈光幽暗,地毯沉鬱,讓人恍如穿越時光,重歷百年的繁華與寂寞。門外卻是南京路,中外遊客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