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全球製造業革命來臨

時間:2017-04-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與人工智能相比,3D打印帶來之影響也許更深遠。現今3D打印速度發展,幾乎全面進入各種層面,打印出來產品包羅萬有,飛機零件、醫療設備、食物、家居電器、航天設備等等,數不勝數,當然這其中包含創造龐大商機。與此同時,在打印過程中,需要用大量金屬物料,商品市場可謂間接成為最受惠環節。

  再想深一層,既然人工智能威脅打工仔飯碗,3D打印技術再發展下去,全球製造業可能變成為最大受害者。這個憂慮其實不無道理。3D打印其實是「製造革命」,隨着3D打印技術愈趨成熟,意味只要配合所需材料,理論上是可以打印出任何種類物件,房屋、汽車、機器設備、飛機等,最終也許會顛覆現存之全球製造業和供應鏈運作。

  現已有家庭電器生產商採用3D打印技術,汽車行業亦不落後,更廣泛地使用中。美國福特車廠利用3D打印技術生產和組裝,因而成本大幅縮減,減幅由超過10萬美元降低至不到1萬美元。全球首部使用3D打印的超越跑車Divergent 3D,今年1月於拉斯維加斯的CES 2017展覽會亮相。不久將來,3D打印技術發展到某一程度,全球製造業面貌會有重大轉變,傳統的供應鏈網絡必會受到挑戰,進而影響相關物流、運輸等環節,最後經濟結構也會跟隨轉變。

  3D打印好處甚多,最大優點是可以大幅縮減生產成本,製造過程可更準確有效和直接,並降低生產的複雜程度。相信隨着3D打印技術不斷提升,應用更加廣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