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尋常的第一副外長/延 靜

時間:2017-04-24 03:15:45來源:大公網

  朝鮮外交部,和其他國家的外交部一樣,全面主管國家對外事務,但它又和許多國家不完全一樣,其領導層設有一個特殊的位置,就是第一副外長。早年李鐘木擔任此職務,後來是姜錫柱,現在是金桂冠。

  先說李鐘木。大體四十年前,我在平壤中國大使館任職,多次見過他。身材適中,形體偏瘦,思維敏捷,說話快言快語。當時外長是許錟,進入黨中央政治局後,估計李鐘木作為第一副外長,主持外交部全面工作。他受重用,還表現在一九七三年,聯合國第一次將朝鮮問題列入聯大議程,朝鮮方面決定,派他率代表團前往紐約,出席當年聯合國大會並參加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朝鮮和聯合國曾是敵對關係,當年朝鮮在聯合國只有觀察員辦事處,還沒有正式成為聯合國成員,在此情況下,李鐘木出現在聯合國舞台上,肩負的責任之重可想而知。李鐘木在第一副外長的位置上至少呆了近十年,後來不幸去世。

  再說姜錫柱,他在第一副外長的位子上呆了近二十年,外長幾經更迭他也沒有高升,但他卻曾是朝鮮外交戰線的一位紅人。一九九三年,朝鮮突然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半島局勢緊張,朝美開始就核問題舉行談判,朝鮮代表的重任就落在姜錫柱肩上。他不負眾望,經過在日內瓦舉行的多輪長達近一年的談判,最終與美方達成協議,簽署了核框架協議。更引人注目的是,朝鮮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幾次訪華,姜錫柱均陪同,而且在與中國領導人會談時,他就坐在金正日身邊,分量之重非同一般。我一九九八年在平壤時曾見過他,那時他剛就任第一副外長職務,人很精明幹練,思維清晰敏捷,據說深受金正日的信任。二○一一年金正恩接班後,姜錫柱仍得到信任,躍升任副總理,全面主管朝鮮外交事務。但不幸於二○一六年病逝。朝鮮為他舉行了國葬,金正恩送了花圈。

  姜錫柱之後,金桂冠接任第一副外長。他也是一位老外交官,多年在外交部任職,曾長期擔任副外長。對美外交是他的專長,多次直接參與對美重要外交事務。二○○三年北京朝核六方會談開始後,他一直擔任朝鮮代表團首席代表,參與了重要協議的簽署。儘管美國、韓國首席代表多次易人,他的位置依然未動,直到前年年輕的副外長李勇浩接任。一年後李勇浩升為外交部長,他仍留在第一副外長的職務上。最近朝鮮決定恢復十九年前金正日時代曾廢止的外交委員會,朝黨中央副委員長李洙墉任該委員會委員長,多名副委員長中,第一副外長金桂冠排名靠前。他已七十九歲高齡,仍在堅持工作。

  朝鮮外交部名稱也多次改變。上世紀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朝鮮實行內閣制,金日成任「內閣首相」,外交部稱「外務省」,外交部長稱「外務相」,後來朝鮮體制變化,實行主席制,金日成任「國家主席」,外務省遂改為國際上通用的「外交部」,但幾十年後現在不知什麼原因又改了回來,外交部稱「外務省」,外交部長稱「外務相」,第一副外長稱「第一副外相」。當然這完全是朝鮮的內政,這裏不過順便說到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