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朝「出行」畫像磚/李英豪

時間:2017-04-23 03:15:46來源:大公網

  筆者素來認為秦代、兩漢至南朝的畫像磚,不僅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及製陶業重要的依據,更屬歷史文物中的藝術瑰寶,亦足以反映當時各種人物生活和社會實際面貌;好比遠古岩上壁畫。這些古代畫像磚又稱造像磚,大多砌於宮殿、祠堂、磚室墓、陵園、闕觀建築,甚至磚橋;作長方形(橫)或方形,磚面浮雕圖像,活靈活現。數十年來,先後於秦都咸陽宮殿建築遺址、陝西臨潼、鳳翔等地(主要在博物館)出土。曾見秦畫像磚上刻不同題材畫像,印象彌深的是遊牧及宴會等畫面,內容豐富,形象生動,刻畫細緻,構圖變化多端,造型簡練活潑,運線流暢,氣勢宏大。

  南朝畫像磚也很盛行,秉承秦漢遺風,例如附圖,乃南朝畫像磚(長三十八公分,高十八點三公分),於長江中下游地區墓中出土;刻四名樂師列隊前行,前二人吹彎長古代管樂器,後二人一手搖長條上三小鈴,一手打古敲擊樂器,形神兼備。南朝畫像磚大多承襲東漢時題材,內容大都以車騎出行與人物為主,也如漢代有狩獵、樂舞、雜技、神話故事和農工生活等畫面。最令人難忘的,是一九五九年於南京江寧西善橋出土的一套(用小磚併砌成大幅圖畫)《竹林七賢》畫像磚。各賢人獨特氣質、性格、神情活然磚上,一如史籍記載,且有名畫家顧愷之與戴逵之畫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