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12「老友記」退而不休 成生命導師

時間:2017-04-21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李炳森、鄭翠瑛及馬國慶均獲得第五屆「傑出第三齡人士選舉」嘉許,表揚他們終身學習、服務社會及追求身心健康的出色表現 /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從繁忙的工作退下令不少「老友記」無所適從,但只要秉持「退而不休」的精神,退休生活可以是人生的新開始!兩年一度的「傑出第三齡人士選舉」今年有12名得獎者,有高級懲教主任退休後創立「急救單車隊」,於各大單車徑提供免費急救服務;有曾擔任衛奕信、彭定康及董建華新聞官的退休人士持續進修,成為年輕人的生命導師;亦有退休私家看護致力推廣柔力球運動,助長者強健體魄。

  終身學習 助人為樂

  今年70歲的馬國慶為退休高級懲教主任,自言「天生有一顆救急扶危的心」,早於1967年加入醫療輔助隊,加入懲教署後仍不忘「拯救」的使命,設立首個急救班,直至1997年以50歲之齡退休。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為宗旨的他,為了延續使命,近日更參與了港大「大體老師」遺體捐贈計劃,同時登記捐贈所有器官,希望死後仍能支援醫療教育及研究。

  另一位得獎者是新聞界「老行專」李炳森,1975年加入政府新聞處,其後任職高級新聞主任,曾擔任衛奕信、彭定康及董建華的新聞官,至2000年退休,今年73歲。

  李炳森坦言,退休初期共花了一至兩年時間適應,其間一邊做義工,一邊到大學進修,就讀的課程包括生態導賞、電影及比較文學等,「總之邊度收我就去邊度讀」,希望透過學習新知識,豐富人生。除了自我進修,李炳森亦樂於分享自身經驗,認為「將自己的經驗推廣和宣傳出去,係對社會有益嘅事」,近年參與金齡薈的「真人圖書」計劃,將人生閱歷化成書本,同時擔任城大社會科學系課程中的「生命導師」,冀透過自身經歷鼓勵大學生。

  曾擔任私家看護的鄭翠瑛,今年71歲,是港產的「柔力球大師」。於2007年經朋友介紹下開始參與柔力球運動,其後成立「沙田耆英柔力球會」。她指,剛退休時經常窩在家裏「打麻雀」,女兒鼓勵下開始做義工,現在又經常教班,「忙到個女星期日約我食飯都唔得閒」,她指,退休後的生活更多姿多彩,真正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