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紙漿雞傳遞正能量

時間:2017-04-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觀眾在展覽現場觀看展品 /琉璃工房提供

  由琉璃工房創始人張毅策展的「Wake Up Now,我是吉祥,我是覺醒,我是光」藝術展正在杭州萬象城展出。百隻以紙漿雕塑技法(Paper Mache)創作的「雞」,以「中國風」的色彩藝術結合生肖雞年元素,用詼諧的方式呈現了當代社會生活現象,並藉由每一隻紙漿雞提出對社會的關懷、對生命的反思,期望向社會傳遞「覺醒」的向上正能量。展覽將持續至四月二十三日。/大公報記者 張 帆

  Paper Mache,來自法語的Papier-mache或chewed-up paper,中文大部分譯為「紙漿藝術」或「紙漿雕塑」。

  形象詼諧 關注社會

    Paper Mache的表現空間極大,可細緻地表現芭蕾舞者身上的精緻蕾絲,也可創作尺寸巨大的惡龍或1:1比例的大象。以紙漿為創作媒材,其優點是能將紙漿敷在任何形狀物的表面,也可用手直接塑形,乾燥硬化後,便能定型和着色。在創作過程中,因紙漿需一層一層重複上漿、烘乾,且紙漿作品也較其他媒材輕盈、不耐撞壓,因此製作過程不但耗費時間,更需要極大的耐心與細心製作。

  在人們傳統印象中,琉璃工房只是做琉璃的。但近年來,琉璃工房不斷嘗試突破,從展覽的選址到展品的材質,都有大突破,如引入玻璃展、陶瓷展、攝影展等等;也多次走出國門,在美國、荷蘭等地舉辦展覽,讓世界更多人了解華人藝術。

  張毅在滬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一九八七年創立琉璃工房之初,即確立「永遠不斷創造有益人心的作品」願景。三十年後,依然保持着高度的創作熱情。除了長期探索的琉璃材質,藝術家和團隊希望以突破材質的全新創作,探索更多當代藝術的可能性。風靡歐美的紙漿藝術,是目前最貼近大眾的藝術表達方式之一。因此藝術家張毅率領琉璃工房創意團隊嘗試以有別於往日的傳播材質來表達「有益人心」的創作理念,希望用一種更為年輕、更為輕鬆的狀態去和每一個人對話,以民族創作的語言演繹對當代社會的觀察與反思。

  藝術創作 廢紙為媒

  這是一場文化與創意的對話,以環保為出發點,結合琉璃工房的工藝倫理,利用廢舊報紙為素材,手工製作、塑形,以及彩繪,每一隻紙漿雞都有不同的表達語言,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其中,《中國青花瓷》最有古意,中國瓷器中最具代表的形式之一,如水墨一筆筆勾勒,不慍不火,恰到好處,安安靜靜,卻訴說着中國流傳千年的故事;《京劇臉譜》,誇大的神采、濃重的色彩,暗藏着故事裏一個個人物解讀密碼。五色油彩,唱念做打,中國的故事永遠唱不完。

  記者了解到,這場展覽是琉璃工房三十年的一次全新藝術創作,獨一無二的創作詮釋,輕鬆的藝術語言;先前分別在台北的松山文創園區以及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展出。

  此次展覽選址在杭州萬象城也源於張毅的另一重思考—博物館的藝術展如何更好「走出去」。張毅告訴記者:「每個人一年會去多少次博物館或美術館?一年會去多少次商場?答案很明顯。藝術不一定只在博物館或美術館。文化和藝術必須走出去,靠近人群,人在哪裏,我們就往哪裏走。」主辦方進一步表示,期盼通過此次「Wake Up Now,我是吉祥,我是覺醒,我是光」的展出,能讓文化藝術更接地氣,更加貼近市民的日常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