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com/.cn」探索數碼時代藝術

時間:2017-03-2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觀眾於展場體驗苗穎作品《景觀.gif》     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香港K11 Art Foundation與紐約MoMA PS1首次合辦的藝術聯展「.com/.cn」正於香港舉行。是次展覽由MoMA PS1的總監Klaus Biesenbach及首席策展人Peter Eleey共同策展,展出包括曹斐、李明、林科、苗穎、Darren Bader、Gregory Edwards、Oliver Payne、Sondra Perry等十五名藝術家的作品。

  該展覽展示了中西藝術創作如何回應各種促進數碼生態發展的網絡建設,例如Google、Facebook、微博、微信這些平台對藝術家及其創作的影響。在各種形式的國家監控下,網絡世界發展出不同的區域,並衍生出各種相異的社會行為、經濟和思考模式。

  機械性「點讚」無處不在

  策展人Klaus Biesenbach表示:「萬維網(world wide web)其實是由很多網絡(webs)組成的,展覽主題的『.com』和『.cn』只是其中兩個範例。在過去兩年裏,我們走訪很多中國藝術家,了解他們在工作時使用什麼網站和如何利用網絡收集信息。我發現藝術家把網絡用作創作的素材,而不是載體。」

  裝置作品《景觀.gif》由沙灘椅、懶人支架、毛毯、廢紙、iPad等日常用品組成,遠看「亂七八糟」的風格與展廳格格不入,不禁令人聯想到遊戲迷沉迷網絡久不出門的景象。在創作者苗穎的眼中,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常態,下班回家躺在床上放鬆,發達的網絡讓我們可以足不出戶買到各式各樣的東西。作品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有隱喻,比如印滿emoji表情符號和「讚」的毛毯,滿地「讚」字的廢紙,苗穎解釋:「在社交網絡上,就像微信或Facebook只有『like』(讚),沒有『dislike』(不讚),『點讚』變成一個機械性的動作,氾濫得就像廢紙一樣,無處不在。」

  超現實風格虛實交錯

  Oliver Payne的作品《無題(Portal Painting)》是一幅描繪紐約MoMA SP1展廳一角的畫作,作品是由兩幅畫作組成,另一幅則在紐約MoMA SP1展出,以同樣的視角描述今次K11展覽廳的一隅。作品是基於二○○七年推出的電子遊戲「傳送門」(Portal),橢圓形的畫作形似一面鏡子,利用視覺錯位,同時又帶超現實風格,將遠在美國的博物館真實場景融入此次展覽空間,虛實交錯。

  策展人Peter Eleey表示:「作品的靈感來自我們平常使用手機,打開手機的屏幕便是進入世界的另一端,一個現實的虛擬世界。」

  另外,展覽亦展出幾件非常規的新媒體作品,作品《Fly》是林科用鼠標和屏幕以自拍方式所創作的即興行為影片;李明的作品《直線,風景》以二十五部iPad展示他從杭州「徒步」到台灣的旅程。

  該展覽於上環永樂街33號中遠大廈地下展至四月三十日。詳情可瀏覽網頁:www.k11artfoundation.or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