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筆下留情】重新「重返亞洲」

時間:2017-03-28 10:12:59來源:大公網

  文|蕭雪樺

  早上打開福布斯的網頁,又重溫了一下美國國務卿泰勒森剛在北京關於中美關係的談話,感覺到美國不會徹底扭轉奧巴馬「重返亞洲」的政策,只是重點和處理手法可能不一樣了。

  在福布斯網頁主頁的「今天頭條」看到六條新聞,都是關於亞太的。這有點奇怪,再一看,原來是亞洲版主頁。轉到歐洲版和美國版,發覺各自六條新聞中都有三條涉及亞太,主要和中國印度有關。福布斯剛宣布了每年的世界富豪排名榜,其中一個熱點,是產生了 56 位財富達十位數的女富豪,打破歷年紀錄,去年只得 15 人。其中 29 人來自亞洲,中國佔了21 位,多於美國的 17 人。各個版都把這新聞列上頭條。

  有一條新聞只出現在亞洲版,就是蘋果突然推出三款新「挨瘋」。顯然,福布斯判斷,這些起碼749 美元一部的手機的主要市場在亞洲。

  僅靠一天的六條新聞,自然難以作出準確判斷,但這應該多少反映了亞洲在全球經濟上的重要性。這重要性可以直觀地從「全球經濟重心」 (Global economic』s center of  gravity) 轉移軌跡的圖表上清楚看得出,它顯示了這個虛擬重心自戰後以來從大西洋之間不斷向亞洲移動的趨勢。

  《亞洲華爾街日報》還通過 11 個圖表從不同方面反映了這個大趨勢 (The Global Economy's Shifting Center of Gravity in 11 Charts) ,若肯花點精神細讀一下這 11 個像抽象畫一樣的圖表,應對世界的宏觀變化動向有個較清晰的概念。

  特朗普從來給人口不擇言的印象,但他可以在生意、避稅得各方面做得那麼精明,不可能是蠢人,在什麼可為與什麼不可為之間應當有適當判斷。他派出新任國務卿泰勒森到中國來,全世界都觀望他會對中美關係有什麼表述,結果是,他在與外長王毅的記者會上宣布, 中美關係要建基於 non-conflict, non-confrontation, mutual respect [and] win-win co-operation 。英國《經濟周刊》立即說這是 Chinese formulation (中國用語)。多看新聞的會知道,這就是北京對中美關係一貫主張的「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在奧巴馬年代,也就是希拉莉掌管美國外交的年代,對中國的主張頻有牴觸,尤其是「相互尊重」之說,認為這等於承認中國的「核心利益」了。如今美國新任國務卿跑到北京來以中國用語作出這樣的宣布,不啻讓人驚奇。華盛頓馬上響起一片「大錯特錯」的罵聲。

  這是否意味着美國對華政策的重大變化似乎還不好說,還得聽其言、觀其行。特朗普愛不按常規出牌,會有什麼後着誰也說不準。有一點應當知道的是,他作為商人一貫重實利,行事強調「成效導向」,意識形態的「話語權」之類較次要。泰勒森的國務院人事系統還在建立當中,尚未正常運作,泰勒森在北京的放話,相信在國務院本身也有轟動效應。

  美國不會輕易放棄亞洲,只是對於要怎麼重返亞洲,會有重新思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