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特政雖觸礁 美匯未必見「熊」

時間:2017-03-28 03:16:22來源:大公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醫改方案觸礁,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和聯儲局加息的預期大大降溫,美匯指數亦跌至四個月低位,低見98.997水平,令人或會估計,若特朗普的減稅和增加基建開支方案一旦同樣觸礁,美元是否將會失去重大支撐而升勢大幅逆轉。

  但問題是,美元今天的高水平並非只靠特朗普當選後所達到的,早在2014年,聯儲局準備把利率正常化時已開始建立,故若特朗普的減稅等方案最終同被否決,美元亦未必會進入長期的跌浪。

  利率正常化撐起美元

  美匯指數這股升浪是由2014年而起的,當時只用了九個月的時間,便從79的水平衡上100,升幅高達兩成六;自此以後,美匯便一直居高不下,最低亦只曾跌至去年五月的92水平。究其原因,聯儲局在2014年正式結束了量化寬鬆措施,而市場早在2014年中,便已為美國加息作準備。雖然聯儲局在2015年12月作出了十年來首次加息的行動後,美匯一度回落,但因為市場憧憬美國加息潮已展開,所以指數很快便再度反彈。

  不過,我們亦不應忽視特朗普對於美匯指數的作用,去年底美匯升至103.82的十四年高位,便是市場憧憬他的措施有利於美國經濟所致。

  當然,倘若特朗普去年沒有當選總統,無人保證美匯有力挑戰這個十二年高位,惟把美匯指數的升勢完全歸功於特朗普亦不正確。

  聯儲續按步伐加息

  聯儲局官員已多次表示,政治不會左右聯儲局對利率的立場和判決;所以,即使早前全球憧憬特朗普新經濟政策將有利美國或甚全球經濟時,聯儲局並沒有明言這是促使該局日後加速加息的因素之一。事實上,聯儲局目前的利率政策其實亦看不到已受到了特朗普當選的影響。

  例如早前全球估計聯儲局在三月份會議上,將會暗示今年將總共加息四次,但該會最終並沒有作出這方面的暗示,反而發出了較市場預期更鴿派的信息;而在當時,亦無人會估計到醫改方案最終要被撤回。可見聯儲局的加息步伐,與特朗普的新政未必有太大關係。

  所以,只要聯儲局繼續按部就班把利率調高至3厘的正常水平,相信美匯指數在短期內大幅向下調整的機會仍然不大;惟若聯儲局確實如期在2019年把利率最終調整至3厘後,美匯會否再次進入長期的下降軌道,便難以估計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