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圖:馬街書會已傳承七百年之久,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資料圖片

時間:2017-03-28 03:16:00來源:大公網

一位常對西方說「不」的總統/陳來元

  圖:《納米比亞人報》報道努喬馬總統對西方國家的抨擊 作者供圖

  納米比亞前總統薩姆.努喬馬是納米比亞的民族解放運動之父。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他就投身到納米比亞人民爭取民族獨立的偉大鬥爭中。幾十年來,他領導納米比亞人組黨、納米比亞人民解放軍和全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政治努力、堅忍不拔的外交斡旋和不屈不撓的武裝鬥爭,終於取得了納米比亞民族解放運動的偉大勝利,在一九九○年三月二十一日建立了納米比亞共和國。

  納米比亞獨立後,努喬馬總統不忘歷史上納米比亞和非洲人民在殖民主義統治下的苦難,繼續領導納米比亞人民保衛其獨立成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義,反對西方國家干涉納米比亞和非洲國家的內政,成為非洲常對西方說「不」的一位領導人。

「非洲人再也不能容忍你們的壓迫了」

  二○○一年四月,西方一名記者問努喬馬總統為什麼要對納米比亞的同性戀者如此反感,他回答說:「我憎惡同性戀。以人權名義縱容同性戀,這是你們的文化。但請把你們的這種文化留在你們歐洲,不要帶到非洲來,帶到我們納米比亞來,因為我們不會將我們的文化強加於你們。如果你們要和平,你們就應當尊重別國的文化和主權。」

  當記者就納米比亞憲法規定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提出疑問時,努喬馬總統稱記者是站在納米比亞的敵人一邊說話。他反駁說:「你對我們的憲法都知道什麼?你們和我們的憲法沒有任何關係。我們通過鬥爭解放了我們的國家,是我們制定了我們的憲法。你們白人統治了我們一百零六年還多,你們幫助布爾人殺害我們的人民。請你們離納米比亞遠點兒,讓你們腐朽的反上帝的制度離開納米比亞遠點兒。如果你們要我們與你們一道工作,那你們就應當尊重我們的法律和權利。」

  在回答記者就剛果(金)局勢的提問時,努喬馬總統指出剛果的局勢是歐洲人造成的。同時突然話鋒一轉,責問道:「你們轟炸南斯拉夫,殺害那裏的無辜人民,誰派你們去的?」他又說:「你們歐洲人殺害非洲人,你們將數百萬非洲人當作奴隸運到大西洋彼岸去,是不是在二十一世紀還想繼續這樣做?告訴你們,我們非洲人再也不能容忍你們的壓迫了。」

反對西方借經援干涉非洲國家內政

  二○○二年九月,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會上,努喬馬總統對西方制裁津巴布韋進行了猛烈抨擊,並指責西方國家的一位領導人是造成津巴布韋問題的根源。他還對與會的西方國家領導人說:「你們想把你們的良政、人權、同性戀強加給我們的文化。我要對你們說,你們可以不給援助,但你們必須把你們的文化留在你們歐洲,不允許將這些東西強加給我們。」

  努喬馬總統又對採訪他的西方某國記者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們與你們共同戰鬥,許多非洲人都戰死在疆場。但二戰後,你們卻調轉槍口對準我們非洲人,我們只有奮起為我們的解放而鬥爭。」當記者認為非洲的不幸不能全歸罪於西方時,努喬馬總統反駁道:「歐洲人只知道對非洲進行殖民統治,別的什麼也沒有給我們。但歐洲在非洲的殖民統治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因此歐盟必須改變對非洲的態度。」

「經濟全球化是新殖民主義」

  在二○○一年七月納米比亞執政的人組黨長老會「三大」開幕式上及在同年八月舉行的納米比亞工會代表大會上,努喬馬總統要求廣大黨員和工人對「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及經濟全球化持謹慎態度。他說:「在新夥伴計劃中,西方把非洲國家接受其所謂的良政、人權觀作為向非洲國家提供援助的條件,這也就是在加拿大召開的西方八國首腦會議上確定的條件。西方人曾把我們數百萬非洲人當奴隸,現在還來給我們上課,講什麼人權、良政,他們憑什麼可以教訓我們?」努喬馬總統還說:「世界經濟全球化是新殖民主義。非洲有鈾、鑽石、鋅、銅等豐富的礦產資源,而非洲兒童卻依然營養不良。這是為什麼?現在,非洲爭取經濟解放的鬥爭比當年爭取政治解放的鬥爭還要困難。」

  筆者在納米比亞任職時,曾應邀列席了上述兩次會議,親耳聽到了努喬馬總統如何對西方說「不」,也聽到了會場上為支持他上述講話而爆發出的震耳欲聾的掌聲和歡呼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